林孟潔 / 報導
2020/ 05/ 29 17:58

通姦罪違憲 聲請法官林孟皇:自己的婚姻得靠自己經營

司法院大法官今宣告通姦罪違憲,聲請法官林孟皇聽完解釋後指出,通姦罪違憲不代表認可或鼓勵婚外性行為,也不代表從今往後可以肆無忌憚發生婚外情,「自己的婚姻和情感得靠自己經營」。

 

林孟皇說,大法官解釋是照聲請法官請求全數宣告違憲,這麼多法官花這麼多努力讓通姦罪除罪化,對於結果是滿意的,大法官的解釋跟聲請人的主張都契合,認為通姦罪違反性自主決定權,違反比例原則而宣告違憲,而撤回告訴部分,違反男女平等原則,也是宣告違憲。

 

他說,這次大法官宣告通姦罪違憲,勝訴方就是全台灣理性的公民,大法官用實際的審判作為,做成終局解釋,變更554號解釋不僅引領、改變了台灣社會,也讓國人走出從家父長制、刑罰萬能的迷思中。

 

林孟皇說,立法者希望藉由刑法的威嚇、懲罰所生痛苦,阻止婚外性行為對於婚姻關係的傷害,結果卻是對個案中的人際關係有害無益,甚至導致夫妻離婚。

 

他指出,大法官宣告通姦罪違憲,意味通姦罪除罪化,勢必衝擊很多人的價值思維,但他強調,除罪化不代表認可或鼓勵婚外性行為,也不是否定家庭或婚姻,而是人類情感的尊重與體認,必須發自內心,不能用刑罰逼迫。

 

他說,釋憲結果不意味配偶今後可以肆無忌憚的發生婚外情,因還有社會輿論的制裁及民事的損害賠償,民眾其實無須太過憂心。每一位公民都該深思及學習的是,自己的情感與婚姻得靠自己經營,國家無法介入,是本次解釋比較重大的意義。

高雄夫妻以電影經典哏販毒 警抄獲「一日喪命散」毒品影/台南光電弊案 陳凱凌等15人涉貪起訴高雄大雨過後路樹擊中多元計程車 司機和2乘客虛驚影/金門後車撞前車2車皆翻覆 女駕駛驚魂未定影/時隔一月!高雄毒蟲又遭同一警攔查 小動作沒用這下慘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