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超文 / 報導
2020/ 05/ 29 13:12

疫爆後入越首飛 回越孕婦:終於可以回家生小孩

新冠肺炎在全球大爆發後,各國紛紛採取邊境管制的措施,台灣直飛的越南航點如胡志明、河內都「只出不進」,導致越南民眾滯留在台無法回國,經過兩國政府磋商,越南政府今天派遣專機來台,這是疫情爆發後首次越南包機,這架由越南航空執飛的VN-570班機提前在11:39抵達桃園機場,機場第一航廈櫃台前也罕見地出現大排長龍的景象,一位即將分娩的孕婦開心地說,終於可以回家生小孩。

 

一名即將生產的越南籍張姓孕婦表示,自己經常往返台、越兩地,她懷胎已經7個多月,因為在台灣沒有健保卡,生產會花很多錢,現在能夠回家,真的非常開心。另外一位已經在台灣工作3年的團氏(中文譯音)越南移工說,她的工作證已經到期,非常感謝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越南政府的協調,讓她們能搭班機回越南,真的非常高興。

 

經營越南民眾來台旅遊、就學、工作的東南亞移民有限公司總經理阮氏芳蘭則說,她負責這次包機的旅客協調作業,有很多人從昨天深夜就陸續抵達桃園機場附近,這次旅客以越南籍孕婦、生病者居多,對她們真的幫助很大。

 

外交部日前也表示,越方規劃以孕婦、重病、高齡者及幼童優先,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勞工管理組事先也在網站上公告,請雇主及仲介公司配合協助相關手續,協助移工辦理勞動契約終止的相關手續,清算相關款項如薪資、存款、退稅金等,協助移工向越南航空公司訂機票,並協助接送移工到機場。

 

越航專機於抵達時,原本以為是空機抵達,但是機上有約42位滯留在越的台商及有台灣居留證的外籍配偶,一名家住高雄的陳姓台商說,他2月到越南,後來因為疫情關係,私下考量若要返台勢必要經過複雜的轉機過程;為了安全,選擇待在越南,直到疫情比較緩和,才在今天搭機返台。另一位外配則表示,能搭上這班機來台,真得方便很多。

 

由於這是兩國疫情以來首次專機,越南航空及中華航空公司為協助旅客辦理登機手續,地勤人員提前4小時進行部署,從上午8時就有越南民眾在機場第一航廈等待,機場出境大廳也出現很久不見的旅客排隊畫面,有工作人員說,機場人潮,感覺回來了,越南航空也派出載客量較大的波音787-10夢幻客機來執飛。

 

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表示,回程的越南航空VN-571專機,預計14:00起飛,預估有344人搭乘,惟需以關櫃後實際報到人數為準。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