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0/ 05/ 27 11:51

影/口罩管制將解禁 華新觀光工廠擬6月6日重新開放

中央已決定6月1日起口罩解禁,除了每日徵用的800萬片口罩外,其餘產能開放廠商自由販售,彰化縣口罩大廠華新公司董事長鄭永柱說,國外客戶聽到消息已頻催出貨,目前已接單和洽談中的包括美日歐國家訂單約有二億多片,而華新觀光工廠也預計在6月6日重新開放對外販售口罩。

 

鄭永柱說,這幾天華新的電話和mail都接不完,海外客戶頻頻來確認何時能出貨,目前接單及洽談中的訂單都訂到年底,包括美國2億片、歐洲三千萬片、日本二千萬片、香港一千萬片。

 

由於市場需求及原物料上漲,鄭永柱說,外銷的口罩價格是台灣內銷價三倍,雖然海外口罩需求已不像先前那樣急迫,且大陸口罩佔全球供應量約六、七成,已漸漸補上供應需求,有人說,如果政府早一點開放外銷,台灣能賺到更多外匯,不過他認為,政府有防疫考量,雖開放晚了點,但因全球疫情變化大,對口罩會有持續性的需求,目前訂單仍搶手。

 

原本政府實名制口罩一個5元,鄭永柱說,口罩解禁後,口罩因功能性不同價格也一樣會多元化,民眾若買平面式的醫療口罩仍有可能找到平均每片3、4元的台灣口罩,但應該是銷售平台整盒賣的促銷價,不過以疫情後原物料都已上漲,像熔噴布過濾層已從以前的每公斤130元漲到330元,民眾若想買到疫情前每片3元的口罩也要小心比較有可能是大陸貨。

 

華新目前每日產能是70 萬片,解禁後每日仍需受徵用22萬片,最近也再增購三台機組,預計到7月17條產線能提高日產能百萬片,月產能2500萬片,國軍支援人力也將在6月退場,所以華新目前擴大招募人力,需要再增加員工約20人,包括品檢員、機台技術員等底薪加上加班津貼及獎金能有4萬5千元,鄭永柱說,今年年終獎金也會比去年增加一倍。

 

觀光工廠預計在6月1日解禁後的一周後重新開放,初步規劃對於民眾採購仍會有一人2或3盒的限制。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