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星君 / 報導
2020/ 05/ 26 19:29

木材也能做皮鞋!屏科大木設系畢展 實踐職人精神

木材也能用來做皮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學系今年度畢業展「即期品味」,學生結合所學發揮巧思,運用台灣衫製作木單板做出木皮鞋。學生也展現國產材多元應用,製作的茶几家具組運用國產材,還有從老電視獲得靈感,做出拉門式紅酒櫃,呈現木材融入生活的多元樣貌。

 

屏東科技大學木設系主任林芳銘說,此次成果展,學生充分利用國產材做為此次產品設計;將系上獨有的工法和加工方式,像是透過「螺鈿工藝」簡易鑲嵌在家具上面等。

 

屏科大木設系今年畢展以「即期品味」為策展主題,木材創作分為「產品設計」、「木建築與空間設計」與「木質資源材料開發與應用」等三大類組,共30件作品及研究成果,帶出木材設計應用的新觀念,即日起在屏科大圖書與會展館1樓展出至29日。

 

畢業班導師林錦盛說,「即期品味」以醞釀時刻、綻放風味為理念,有別以往的木材風味呈現作品,包含新舊文化結合轉換、反應社會現況與內在情緒表達、高齡化社會、動物保育、城市空間改善等多種議題設計發想,運用4年所學的工藝技巧,為國產木材增添更多韻味。

 

學生陳泓翰、卓宜伶運用國產木材製作木皮鞋,「履行」,陳泓翰說,用木單板做複合型材料,製成木皮鞋,木單板極薄且有韌性,創作之初想到木材製品多運用家具生活用品,很少用在身上或是衣服,選用每天都會穿的鞋子為題材,用不同木材紋路展現個人特色,木皮鞋製作克服木材紋路方向性與耐折性、防水等課題。

 

學生郭庭宏、邱泓裕、林宇程、陳俊毅在老師陳建男指導下,完成國產材家具「茶.柴」作品,選用台灣杉、紅檜、桃花心木、相思木、苦楝等5種木材,依其不同特性,製成茶几家具組,他們說,「一心二葉」是茶葉的菁華,一心也代表專題呈現,讓大家認識國產材的美、二葉代表,學理與技術展現。

 

林錦盛說,因為防疫期間,此次畢業展首次未到校外展出,也透過線上作品展,和民眾分享學習展現,也讓更多人認識國產材的特色。

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交通治理成重點!竹縣擬廣建交通設施提升大矽谷運輸效能鋒面不斷大雨估再下一周 新北今防汛演習避免淹水基隆城際轉運站通過測試7月啟用 國道市區50條路線轉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