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瑛 / 報導
2020/ 05/ 21 12:06

24小時不眠不休救援 小抹香鯨順利回大海

一尾小抹香鯨20日被發現擱淺在桃園市觀音海水浴場附近,海保署救援團隊立即展開搶救任務,送往八斗子安置中心鯨豚協會救援池治療,確認牠聽力正常,血液檢測報告也沒有發炎反應,能自行漂浮且游泳意願強烈,今天上午在基隆八斗子漁港出港野放,順利將小抹香鯨送回大海。

 

海保署救援團隊表示,這隻小抹香鯨為青少年,身上沒有嚴重外傷,雖有擦傷但尚屬正常,血液檢查、熱像、聽力檢查都正常,動物活力很好,嘴巴無法透過人為打開,無法進一步進行超音波內視鏡檢查胃內容物。個體活力良好,考量今天上午海象尚可,緊急決定今天上午野放。

 

中華鯨豚協會楊瑋誠理事長說,小抹香鯨是一種小型的齒鯨,屬於齒鯨小目中的小抹香鯨科,與侏儒抹香鯨(學名:Kogia sima)外型類似,主要生活在熱帶至溫帶海域。

 

自有紀錄以來,台灣小抹香鯨擱淺記錄約莫80隻,大多出現在宜蘭和新北市岸際,小抹香鯨是比較容易緊迫的物種,運輸上要特別注意,此次野放先由獸醫師實施鎮定,上船後前往基隆外海水深約100米處野放,小抹香鯨在救援人員齊心努力下,上午11點左右順利回到大海,看著牠愈游愈遠,志工們內心無比感動。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