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2/ 27 17:51

影/禁出國惹議!醫護赴疾管署 怒轟衛福部「硬幹」

為確保防疫人力充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醫事人員出國禁令,所有在醫院服務的醫事人員和社工人員,禁止前往第三級國際旅遊疫情警示區域,至於損失部分,將透過紓困條例補償。但此禁令一出引發不小爭議,醫護工會團體今(27)日下午更在疾管署前舉牌抗議。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等醫護團體高喊「出國禁令法源殘缺,權益侵害疑慮難消」,並表示他們被告知,若赴第三級疫區需報衛福部同意,一、二級疫區由院方核准,認為衛福部將權力下放給醫院,只會造成勞資雙方衝突加劇,目前已有院方為了控管方便,嚴格下令禁止所有員工前往疫區。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醫師陳秉暉、護理師吳佳玲不滿表示,防疫期間醫護人員絕對願意遵守防疫相關規定,但做出國限制勢必要有嚴格的配套措施,目前法源依據模糊,不論是醫療法、醫師法都無法全面規範,紓困條例中也沒有相關條文規定,擔心衛福部大方答應的補償方案,可能會淪為「空頭支票」,呼籲衛福部不要「硬幹」,要按照遊戲規則走,如果找不到法源,就盡快修法解決。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護理師吳嘉綾則無奈表示,台灣醫護人員人力不足已經很久,對他們而言禁止出國是「假議題」,因為連平常生病要請假都不太可能,人力不足才是防疫最大漏洞,希望衛福部及指揮中心能正視這項存在已久的問題,徹底改善醫護的工作環境。

影/新內閣第4波人事公布 「黑馬」彭啟明接環境部長影/台南入閣再1人!古秀妃接客委會主委 黃偉哲肯定為人謙和影/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一件事關係1050萬人權益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需取得全民認同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的第一件事關係1500萬人的權益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