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0/ 02/ 26 11:33

大甲媽不畏疫如期遶境 王惠美:有問媽祖,自有道理

因新冠肺炎疫情不退,各界紛紛呼籲暫停大型宗教活動,但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今天上午宣布進香遶境活動如期舉行。歷來迎接大甲媽最熱情的彰化縣,縣長王惠美今天表示,相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做好判斷,而既然有「問」媽祖媽祖,就有其道理 ,也相信主辦單位及參加香會考量自己健康狀況,做好防疫的準備與配備。

 

在這次各界呼籲取消的大型宗教活動, 首當其衝的是最盛大的大甲鎮瀾宮媽祖及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不過鎮瀾宮仍宣布如期舉行。彰化縣政府仍會循往例提供縣府中庭供香客歇宿,不過相對以往約有的上千人,今年則總量管制只提供約兩百人。

 

王惠美說,香客進入縣府中庭,必須先量體溫,也都要戴口罩,並攜帶個人的碗筷等衛生配備,戶外也增設流動廁所,以減少傳染的風險。

 

每年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因彰化縣信眾最熱情,常湧來數萬信眾摩肩擦踵,隨香膜拜,除煙火鞭炮相迎外,很多團體都會提供飲飲供信眾「呷免驚」,甚至提供歇腳及休息場所,信眾還爭相鑽轎及摸神轎祈求媽祖庇佑,很多宮廟角頭,往年為了爭搶鑾駕,都會演成暴力衝突。但今年大甲媽遶境進香則取消鑽轎下及摸神轎,以減少感染。

 

大甲媽祖進香行經彰化,來程都會駐駕彰化南瑤宫,往年也會提供香客大樓給香客歇宿並食膳。彰化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今年因香客大樓修繕,無法提供給大甲鎮瀾宮香客使用。至於供膳部分,往年都是一大鍋,香客排隊由服務人員舀取,但今年因疫情因素,服務人員全部戴口罩,並經過量體溫沒有感染新冠肺炎之虞,預先為個別香客打包領取。

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交通治理成重點!竹縣擬廣建交通設施提升大矽谷運輸效能鋒面不斷大雨估再下一周 新北今防汛演習避免淹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