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君 / 報導
2020/ 02/ 23 14:40

台灣成巨口鯊墳場? 學者:這神秘物種可能比人類長壽

海中第二大魚類巨口鯊,是個神秘物種,40多年來全世界紀錄到200多尾,台灣近6年就捕獲128尾,占了近六成;保育團體憂心台灣成巨口鯊墳場,呼籲禁捕。但海大教授莊守正說,台灣目前看起來是最有機會揭開它的神秘面紗,希望再緩一緩,他們也在跟時間賽跑。

 

從漁業署統計資料顯示,6年來通報捕獲的巨口鯊母鯊有75尾,公鯊53尾,捕獲期間集中在五到七月,全是花蓮流刺網捕獲。

 

「真的捕得太可怕了!」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說,全球大型鲨魚資源不斷崩解,他們懷疑巨口鯊每年春夏季節會洄游或通過台灣東部海域,或根本東部外海就有牠們的巢穴棲地,這幾年捕獲量這麼多,很擔心有漁民已掌握巨口鯊出現熱點。

 

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教授莊守正說,鯨鯊體長20公尺,巨口鯊約10公尺,是海中第二大的魚類,台灣捕獲量占六成是因漁撈統計做得很好,他們曾和菲律賓學者聊過,菲律賓應該捕獲更多,但那裡資訊落後,又是島國,居民當是食物來源,抓到就吃沒通報。

 

陳玉敏強調,他們想要了解的是這個資源能不能永續,不是漫無目捕光之後,就再也沒得捕了,保育團體訴求的限捕或禁捕,是限制商業捕撈,沒限科學研究的捕撈。

 

巨口鯊每次被捕到都很轟動,但牠到底是何方神聖外界卻不清楚。海科館研究典藏中心有台灣唯一展示的巨口鯊標本,長4公尺,2005年在花蓮定置漁網捕獲,由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保存,後來轉贈海科館展出,是全世界登記有案第32號巨口鯊標本。

 

莊守正指出,最大魚類鯨鯊保守估計壽命可活到80歲,巨口鯊眼睛小、嘴巴大、體色黑,具備深海魚類特徵,應在更深海域生活。深海低溫代謝慢、動作快不起來,動作越慢的動物基本上越長壽,巨口鯊應可活得更久。

 

中表層魚類陽光日照充足,魚的體色是七彩的,很漂亮,越深海的魚看起來就是烏漆麻黑。深海魚嘴巴很大,因為找不到食物,嘴巴大才更有機會吃到食物,深海魚類嘴巴都很大,巨口鯊的嘴又特大。

 

要是在深海完全沒光線的地方,眼睛再大也沒有作用,有些魚類演化到後來眼睛成為一個亮點,眼睛幾乎不見了。

 

莊守正說,他用這些特徵推論巨口鯊應該比鯨鯊也就是豆腐鯊活得更長壽,豆腐鯊也可以下到一千公尺的地方,但那不是常態,大部分時間在上面,巨口鯊則是大部分時間在深海。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