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建旺 / 報導
2020/ 02/ 21 15:53

影/礁溪五峰旗三疊瀑解封 誰算第一層?解讀各有理由

礁溪五峰旗風景區,瀑布壯觀,是宜蘭縣人氣景點,每年遊客數超過70萬人次,瀑布有3層,最頂層因落石,曾封景4年,去年9月解封後,衝高人氣,但落石疑慮,仍讓縣政府不敢掉以輕心,本月接連地震,縣政府巡查發現,設置的消能式防落石網,有效發揮防護功能,雖然景點解封,縣政府今天表示,考慮安全,若天候不佳,還是會視實況,適當管制與封閉。

 

五峰旗風景區位在礁溪溫泉區近郊,以瀑布美景聞名,最頂層(第三層)瀑布區登山步道,民國104年曾因蘇迪勒颱風落石嚴重,縣政府封閉改善,發現地質構造多岩盤節理發達、地質狀態較為破碎,設置消能式防落石網,防護邊坡落石,考量遊客安全因素,封閉了長達4年才又重新開放。

 

縣政府指出,五峰旗頂層瀑布區設置了消能網防護工程、鋼構橋梁、欄杆及瀑布平台改善後,安全與遊憩品質均提高,本月陸續傳出地震,縣政府巡查發現,防護工程通過考驗,有效防護落石,為隨時掌握狀況,設置了即時監控系統,在頂層區有監視器,全天候監看,以防有失。

 

縣政府指出,頂層瀑布區重新開放以來,再衝高人氣,遊客朝聖變多,而景區開放的時間為上午8點到下午5點,平時開放,但如果天候不佳,視實際狀況適當採取管制措施,以維護安全,而開放期間,也有多一層保護,即遊客可以在五峰旗步道入口的服務中心,以證件,免費借用安全帽。

 

而五峰旗最有名的是三疊瀑,三層瀑布各有特色,但何處起算?那裡算是第一層?官版與遊客各有解讀,遊客版是認為,從到達處的先後起算,因此,由下而上,較山下的先到,所以依序是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

 

不過,官版認為,瀑布是從上往下流,因此,頂層才是第一層,依序是第二層、第三層,「那我現在那層瀑布區呢?」為了統一標示,縣政府最後以遊客為尊,從遊客版,以最上層為第三層,避免混淆,各說各的。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