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生 / 報導
2020/ 02/ 20 15:32

防疫小物深紫外線滅菌手電筒 讓口罩可重複使用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口罩、酒精及滅菌商品供不應求,國內廠商粲弘科技宣布,推出自行開發的「深紫外線滅菌手電筒」,並通過SGS認證,只要拿著滅菌手電筒一照,便能快速殺死物體表面的細菌、病毒,滅菌效果達到99.9%。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口罩缺貨,業者表示,只要在口罩的裡外,用滅菌手電筒照射後,便可重複使用2至3次,讓民眾雖然一週只能取得2片口罩,在重複使用下,也能天天使用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在民眾恐慌心態下,造成口罩、酒精等滅菌商品搶購,逼得政府出面控管口罩與酒精的販售及配給。

 

粲弘科技副總經理吳書豪表示,粲弘開發的「閃電275隨身滅菌手電筒」,是將深紫外線275nm以芯片(稱UVC)方式安裝於應用商品,以距離1公分透過UVC照射1秒,便能將產品的表面細菌、病毒瞬間殺死。使用UVC的秒殺滅菌方式,在這次疫情爆發後更顯重要,而UVC的殺菌效能在生活用品的開發上,預期也會成為追逐的重點目標。

 

三年前,吳書豪帶領研發團隊,與日本國際大廠DOWA團隊共同研發的UVC芯片,採用全無機封裝技術,並取得多國(美國、日本、台灣、中國)發明專利技術。

 

至於如何分辨產品的功效,市面上紫外線波常見為390nm或365nm,專家解釋,波長390nm的產品是完全無法殺菌,通常做為驗鈔筆使用;波長365nm的殺菌功能有限,照射時間要長達2小時,普遍使用在嬰兒奶瓶滅菌器。

 

而這次粲弘開發出來、使用波長更短的275nm深紫外線隨身滅菌手電筒,訴求以距離1公分、透過UVC照射1秒,即可完成秒殺細菌。

 

吳書豪指出,「閃電275隨身滅菌手電筒」已通過SGS滅菌效果認證,可有效殺死細菌99.9%。

 

尤其,「閃電275隨身滅菌手電筒」體積不大,就像一般手電筒形式,攜帶方便,讓民眾不只居家能使用,到戶外或餐廳,更能隨手取出,立即滅菌消毒。

 

吳書豪說,滅菌手電筒可以應用在任何材質的物品上,包括電梯按鈕、手把、廁所馬桶、餐具、水杯等等,甚至是最近大缺貨的口罩,只要在口罩的裡外,用滅菌手電筒照射後,便可重複使用2~3次,在民眾一週只能取得2片口罩下,進行重複使用,也能天天戴口罩。

 

連同在酒精缺乏的狀況下,也能將物品初步擦拭後,再用滅菌手電筒快速照射,有效進行防疫工作。

 

目前,與滅菌相關的產品,變成家家戶戶的必需品,而滅菌手電筒已熱銷上千隻,為因應新冠肺炎的家戶防疫工作,粲弘已擴大產線,全力生產中,而廠商現貨也被預訂一空,看好滅菌手電筒的銷售狀況,粲弘將採預先下訂、陸續出貨的方式,讓民眾盡快取得有效滅菌工具,對抗新冠肺炎。

 

UVC滅菌的效果好、速度快,除了這次的滅菌手電筒之外,業者也持續開發相關應用商品,下一波將會推出「UVC隨身淨水器」。吳書豪說,隨身淨水器是未來開發重點,與滅菌手電筒一樣,都是採用波長275nm的UVC芯片,透過滅菌艙照射,讓水流通過進行滅菌。

 

「你能想像把家中的淨水器縮小至手持式,隨時隨地隨處都能喝到乾淨的水嗎!」吳書豪說,這將顛覆淨水器不只限於家中或辦公室固定場所,只要拿者「UVC隨身淨水器」隨時隨地使用,等於將淨水器帶著走,產品預計3月初推出開放預購。

元太大尺寸彩色電子紙供不應求 ESL 下半年回復成長動能影/末期囤房稅1.0版的房屋稅5月1日開徵 七月後實施囤房稅2.0版瑞儀法說會/首季 EPS 4.18元 宣布2024為「雙引擎進化元年」楊柱祥:電視尺寸放大、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