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0/ 01/ 29 11:26

過年排了3天才買到口罩 這家從新莊來彰化訴說心酸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國內因搶購形成口罩荒,政府宣布通路每人一次可買三片,而位在彰化縣田中鎮的國內口罩大廠華新醫材集團附設華新創意生活館口罩觀光工廠,今天配合政策從原限購五盒降為一盒,仍有人從昨晚就來排隊,隊伍綿延800公尺,一名來自新北的婦人排了3天,昨晚10點來排到今天才買到,「過年都是排隊買口罩度過的」,訴說心酸。

 

華新醫材集團昨天商請員工回公司加班,趕製10萬片口罩,華新創意生活館口罩觀光工廠昨天發放200個號碼牌供民眾排隊採購,原限購五盒,因配合政策且為了讓更多人買到,今天只限購一盒,但開放1000個名額,因此人潮比昨天多,到9點開放購買,隊伍已長達800公尺,還勞動警方維持秩序。

 

住在工廠附近的莊先生一家四口拿到號碼牌第一號, 從昨晚8點就來排隊,他說,對於疫情相當擔心,尤其彰化縣昨天公布出現全台首例家庭群聚感染,決定家人一起來排隊,至少先有口罩可用,希望疫情及早結束,及早結束民眾對缺口罩的恐慌。

 

來自台中的傅姓女子一行5人昨晚8點半就抵達工廠門外,才知道1人限購1盒,直喊「不夠,至少要2盒」;還有親友即將回香港工作的余姓男子昨晚開車南下彰化來買,也擔心只有1盒的儲量不敷使用;新竹的徐先生從昨晚10點就來排,只買一盒值得嗎?他說:「安全是無價的」。

 

另來自新莊一名婦人,也是全家來搶買口罩,她說,大年初二、初三都來排隊,卻仍沒買到,今天凌晨兩點多就來排,總算才買 到,但只能買一點點,根本不夠用,真的好辛苦。

 

華新醫材集團董事長鄭永柱說,為配合政策,今天工廠有4條生產線同時作業,順利的話,約可生產10萬片,以供應明天排隊民眾需求,明天將會恢復正常上班,11條產線全部恢復正常,因物流目前也是休假期間,因此仍會優先供應現場排隊民人潮,明天起也會正常配送到各通路,民眾不需要恐慌,下周供貨就會恢復正常。

 

鄭永柱說,以目前國內口罩供應狀況不會缺貨,經濟部考量春節期間口罩存量與物流狀況,限縮民眾每人每次只能購買3片口罩,而其工廠出貨的多為裸裝(1盒50片)或小包裝每包5片,所以零售通路又要重新包裝成3片1包,會有二次汙染的疑慮,建議限購數量可擴充到5片

 

對於民眾爭搶口罩,如果疫情退燒,多餘口罩將如何保存?鄭永柱說,口罩只要置放通風、陰涼處,不要照到太陽或受潮,都可以保存5年以上。

影/率16位藍委訪大陸 傅崐萁:盼民進黨給予最大祝福影/率國民黨立委赴陸 傅崐萁:進行和平破冰之旅影/藍表決封殺綠國會提案 意外引爆范雲、黃國昌口角影/高三生地震App未獲授權 氣象署未施壓:鼓勵簽約光電弊案…黃偉哲「全身而退」?藍議員:不是到此為止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