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羿馨 / 報導
2024/ 03/ 21 15:34

竹北市將強制移除舊衣回收箱 身障團體落淚盼留活路

新竹縣竹北市各大公園和人行道,近來出現不少未標註社福團體,僅留下私人手機的舊衣回收箱,其中豪宅區包括高鐵、縣二、縣三更出現密集回收箱,據民代統計約有60個,由於引起民眾質疑圖利和髒亂,市公所公告限期3月28日前自行清除運走,否則直接清除,包括社福團體。社福團體聞訊盼留條活路,且舊衣不回收也是當垃圾處理,竹北市公所也已著手研擬相關辦法。

 

據民代接獲通報統計,現竹北市已超過60個來歷不明舊衣回收箱。新竹縣環保局指出,由於舊衣非屬中央公告應回收之資源,目前由各鄉鎮市公所視地方需求管理。若有配合回收之社福單位,可向鄉鎮市公所清潔隊申請設置,否則舊衣仍當作一般廢棄物處理。

 

也因舊衣回收箱一夕暴增造成民怨,竹北市公所清潔隊昨晚公告,已通知所有擺放舊衣回收箱的團體和業者,限期3月28日前自行清除運走,否則依廢棄物清理法通通主動清除運走壓扁處理,絕不歸還任何業者,包括社福、公益團體。

 

新竹縣身心障礙者扶助協會榮譽理事長羅雅萱聞訊崩潰落淚,昨晚7點多收到全面撤銷公告,心裡非常焦急,因舊衣回收是協會重要的收入,且舊衣也不能回收,只能當垃圾處理,新竹縣又沒有焚化爐,能處理竹北市每月多出的10至20噸舊衣嗎?

 

羅雅萱說,他在竹北、竹東、湖口等地的舊衣回收箱已設置27年,舊衣回收項目包括衣物、鞋子、皮包、毛毯、棉被,除了毛毯、棉被另行捐給毛小孩,至於衣物回收後的錢,都是作為身障者公益使用,包括寒冬送暖、自強活動、提供身障就業機會的支出。

 

竹北市民代表游雅婷表示,市民反應有舊衣回收需求,希望竹北市公所能輔導管理並且規畫合法位置擺放,業者和團體也應公布舊衣販賣後流向、資金去處,是否作為公益等,以維護民眾需求及慈善捐助雙全。

 

游雅婷強調,最近民眾因為兒福事件對於慈善團體的財務透明化相當的關心,對於舊衣回收的管理辦法也應在社福慈善團體此方面做審核,雖然舊衣捐助是物品捐助,但其收益也應透明以符合實質慈善捐助。

 

竹北市公所表示,關於舊衣回收箱設置等問題,由於新竹縣政府尚未訂定設置辦法,公所目前已著手研擬相關辦法,以建立明確管理機制。

 

竹東鎮公所表示,舊衣回收箱擺放首先需在合法地點,不可於道路擺放,造成民眾危險,再來需經過里長、里民一致同意才可擺放,且要天天巡視回收,若衣物爆量至箱外經清潔隊公告3天未清除,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由清潔隊直接移除回收箱。

 

湖口鄉公所說明,目前依照縣環保局訂定之舊衣箱設置規定辦理,為避免形成髒亂點,仍建議隨夜間收集時進行回收,並會密切注意相關違規設置情形,以維護環境整潔及鄉容觀瞻。

影/苗栗北橫毛豬跳車逃脫 運豬車主納悶:怎少了一頭影/北港朝天宮遶境 真人藝閣變結緣品大車拚 天外竟飛來「好神拖」凌晨地震造成宜蘭台7甲線路段坍塌 明下午搶通錯過就要等明年!竹縣桐花提早登場 紫色繡球花將接力土城飄下「5月雪」 新北桐花祭今登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