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振昇 / 報導
2024/ 03/ 21 09:19

影/弘光科大學生奪GÂTEAUX盃蛋糕技藝競賽4冠軍

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學生奪得「2024年第23屆 GÂTEAUX盃蛋糕技藝競賽」4座冠軍佳績,並襄括拉糖藝術工藝職業組、學生組冠軍。馬來西亞籍大四境外生劉嘉穎以金碧輝煌作品「賭場」,獲得拉糖學生組冠軍及最高榮譽評審委員獎。

 

社團法人台灣蛋糕協會在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舉辦「2024年第23屆GÂTEAUX盃蛋糕技藝競賽」,共有12個比賽項目。黃志雄、吳武憲、王俊勝等3位老師指導下,食科系大四學生劉嘉穎獲拉糖藝術工藝學生組冠軍、評審委員獎,大二學生何釧逢獲拉糖藝術工藝職業組冠軍;老師程國恩指導下,多元培力大三學生陳伊新獲餅乾小西點社會組冠軍,大三學生陳昱蓁獲杏仁膏裝飾職業組冠軍,大三學生曾姿瑛獲杏仁膏裝飾學生組亞軍,大一學生劉姿圓獲杏仁膏裝飾學生組佳作。

 

劉嘉穎表示,拉糖光澤度是這項工藝技法很重要環節,她的作品「賭場」展現出金碧輝煌飽和光澤及紙醉金迷華麗質感,獲得評審肯定。會以「賭場」為題,是因賭博有輸跟贏,每場比賽也有輸跟贏,贏了想贏更多,輸了想知道為什麼輸,這是她大學以來參加11場比賽的心境,為增進技法,利用課餘時間去上拉糖課,整個寒假埋首苦練,終於拿到大學參賽以來最佳成績。

 

劉嘉穎說,馬來西亞家裡經營老字號麵店,因為想增進食品相關知識跨海到台灣念弘光科大食科系,大學畢業後回家幫忙,會繼續精進拉糖技藝,希望有朝一日能代表自己國家參加世界競賽,成為馬來西亞之光。

 

大二學生何釧逢挑戰拉糖職業組拿到冠軍的作品「破案奇遇」,花蕊暗藏指紋巧思。他因為喜歡看「名偵探柯南」,所以作品便以這個方向發想創作,作品中最難的是花朵裝飾及偵探破案的臉部驚奇表情,拉糖溫度及光澤度控制好,才能做出每層花瓣一致的花朵,臉部表情參考許多圖片不斷練習才掌握住訣竅。

 

大三學生陳昱蓁說,她獲得杏仁膏裝飾職業組冠軍的作品「幸福」,呈現的是小時候父母為她慶生吃蛋糕的幸福畫面,未來希望透過製作甜點將幸福傳遞給大家,這是她高二下學期毅然從普通高中轉學到高職,考統測、念科大,一心一意想學烘焙技藝的初衷。

 

大三學生陳伊新獲獎作品「元氣滿滿龍來厚禮」, 2024數字造型餅乾上「畫龍點睛」,加上討喜的「福」、「財」字餅乾,使整盒西點充滿龍年節慶氛圍。她在口味造型上還安排了大人喜愛的鳳梨口味旺來雪球、一元復始餅乾、茶、堅果系列,和小朋友喜歡的草莓及綜合水果蛋白餅,讓一家大小都能品嘗到小西點的風土文化滋味。

聯興國小學生數逆勢成長 王惠美:爭取市有地作第二校區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