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玉翔 / 報導
2023/ 12/ 28 15:40

台新投顧估明年台股衝19,000點 抱股過年關鍵看這件事

台新銀行今(28)日舉行2024投資趨勢論壇,台新投顧總經理呂仁傑估台股指數明年高低點預估為16,500點到19,000點,全年高點應落在第四季,至於是否要抱股過年?他建議投資人關注明年2月1日的FOMC會議結論,同時,他也指出,明年投資市場將有三大變數。

 

呂仁傑指出,明年上半年美國景氣會逐漸放緩,下半年如果聯準會(FED)開始降息,預期整體景氣會再向上,由於股市基期較高,所以他認為明年上半年股市會有機會拉回,會是不錯的買點,而他也建議明年上半年股債配置維持平衡,到了下半年,對於資本市場的看法會更加正向,因此建議在股市的資金比例可以拉高一些,因為股市殖利率走至明年年底,應會是近期的低檔。

 

對於明年台股表現,他表示,應該也是前低後高,上半年高點應會落在第一季,而明年「元月行情」的確可期,但2月5日兔年封關,許多投資人會關心是否抱股過年,關鍵點就在於明年2月1日的FOMC會議結論,因為市場對於美國明年要降息7碼的預期已經反映相當充分,因此已有短線過熱的疑慮,倘若FOMC決議要壓抑市場過熱資金,市場將作短線修正。

 

而明年第二季會是台股傳統產業的淡季,估計指數會在16,500至17,000點,到了明年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估指數上看19000點,而由於目前台股動能滿強的,第一季亦有可能看到18,000以上的高點,甚至挑戰18,619的歷史最高點。

 

以台股來看,呂仁傑指出,電子股有3大主軸,首先是AI相關類股;第二是網通族群;第三則是消費性電子,包含手機、NB等都會有不錯的機會,尤其明年下半年AI PC預計會有實質上的成果出現,所以相對會看好電子股表現,且台積電(2330)在先進製程上的競爭優勢仍會維持。傳產股方面,明年壽險型金控相對較有機會;明年夏季會有2024巴黎奧運的議題,因此製鞋、紡織也會有表現。另外,越來越多民眾偏好高股息的股票、ETF,由於預期明年下半年會開始降息,台灣預期全年保持不動,所以台美利差會慢慢降下來,因此建議投資人在台幣的資產多做著墨,高股息相關標的其實就是很好的資金去化管道。

 

此外呂仁傑認為明年還要關心三大變數,第一是美國景氣表現;第二是中國大陸景氣尚未出現明顯復甦,且近期伴隨中國政策不確定性,包含先前對於手機遊戲相關類股的政策出台,導致陸、港股相關股票有較大的回檔,所以市場對於中國政策的不確定性預期是比較高的;第三是明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所帶來的影響,預計會是川普與拜登出馬競爭,尤其明年3月7日將是兩黨總統候選人出爐的「超級星期二」,後續民調對資本市場的影響也將帶來變數。

 

另外,在債券布局方面,台新銀行理財商品處資深副總經理劉熾原指出,歷史經驗顯示,美國聯準會(Fed)降息前,債券會是直接受惠的資產類別,投資人應趁殖利率還在高檔期間,布局債券,鎖定高息收和資本利得潛力。此外,觀察過往降息循環,從停止升息期間到降息後6個月,投資級債均有回升機會。若投資人想擁有較高資本利得潛力,可選擇折價債券或零息債券,搭配離到期日較長的長天期債券,相較短天期債券將更能感受到降息所帶來價格走升空間。債券配置上仍建議高信評、低違約風險的投資級債做為核心配置,同時享有穩健金流和資產保全效果;積極型投資人可在2024年下半年降息確立後,酌量布局風險較高的非投資級債和新興美元主權債,相較投資級債,可獲得更高收益效果。

家碩22日開始競價拍賣億而得將掛牌 今年業績目標有望再創新高影/00940破發完蛋了?金管會這樣說!揚智去年每股淨損8.75元 盤中跌停影/全民瘋搶ETF 楊金龍示警:像羊一窩蜂跳下去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