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寧 林佩均 / 報導
2023/ 08/ 18 12:20

影/不會腦震盪的鳥...武陵「紅髮」大赤啄木鳥現蹤

台中市大梨山地區是旅遊熱門景點,武陵農場近日出現頂著一頭「紅髮」的大赤啄木鳥,穿梭樹梢間,以鳥喙撞擊樹幹每秒高達13次,演奏森林的獨特樂章。

武陵農場指出,大赤啄木鳥為台灣特有亞種、二級保育啄木鳥,體長約25公分,主分佈1500至2800公尺原始林,為台灣4種啄木鳥外型最美麗,尤以雄鳥頂著一頭招牌亮眼朱紅色,是賞鳥迷心中最想邂逅奇特鳥種之一。

副場長胡發韜表示,樹木醫生大赤啄木最令人感到神奇是「不會腦震盪」的鳥,大赤啄木鳥喙撞擊樹幹每秒高達13次,平均約連續敲擊1.7秒,主要是具有一體成型堅硬頭骨,嘴喙與頭骨間有特殊軟骨緩衝,且有超長舌頭環繞收藏於頭蓋骨內「舌鞘」,就像包裹著環形避震器,戴著安全帽保護腦杓,達到一極棒保護效果。

胡也說,屬「長舌族」的啄木鳥家族,鳥舌頭長度約為鳥喙得2至5倍,超過體長1/3,一般可達10公分以上。也呼籲,遊客上山欣賞保育類大赤啄木鳥,請保持距離生態觀察,切勿干擾捕捉,以免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

影/歷史建築東門派出所轉型文化基地首展 開門迎客走進時光隧道影/金門又有2釣客落海!搭波特船出海翻船 海巡馳速救援影/石蚵文化季千人剖蚵今率先登場 觀光客搶體驗影/金門又2釣客搭波特船出海翻船 海巡馳速救援影/苗栗北橫毛豬跳車逃脫 運豬車主納悶:怎少了一頭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