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永華 / 報導
2023/ 06/ 08 23:09

沙灘車無視禁令續闖南澳神秘沙灘 聯合稽查大執法啟動

宜蘭南澳神秘沙灘被列入危險場域,行政院上月中旬決定禁止營業沙灘車進入,但接連兩周的假日都有沙灘車擅闖,今天下午更有30幾輛車浩浩蕩蕩長驅直入海蝕洞,無視公權力,惹火執法人員。縣政府訂明天邀集多達10幾個中央與地方單位研議取締分工,宣布啟動聯合稽查大執法。

 

行政院下達禁令的第一個周六,約有20輛砂石車進入南澳神秘沙灘,被發現時掉頭行駛在道路上被警方逮到6人,依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騎乘行為人,「一車一罰」每張罰單1200元,最後由業者負擔繳了罰款。

 

之後業者避走道路,把沙灘車載到神秘沙灘入口附近停放,再以推行方式把車推至沙灘入口,與遊客會合騎乘沙灘車前往神秘沙灘,避開行駛道路被警方取締。

 

6月3日周六下午又有一群沙灘車闖入神秘沙灘,被國有財產署抓了9輛車,以前國產署曾依竊占罪函送業者,最後都不起訴,業者不怕,這次即便再以竊占罪,起訴機率不高。

 

今天上午沙灘車蠢蠢欲動,民眾透過1999電話先向縣政府報案,果然下午1點多出現30幾輛沙灘車準備前往神秘沙灘,入口處與遊客會合時,國產署宜蘭辦事處、羅東林管處及警方獲報趕到,業者不滿錄影蒐證,一度與執法人員發生口角。

 

縣政府表示,上午有派人去巡查時並未看到,下午接獲通報再前往沙灘,業者與遊客都已離開。

 

沙灘車業者無視禁令,真的無法取締?縣政府副縣長林茂盛表示,依照海岸管理法可以取締,只是之前海岸法規定的「獨占行為」必須釐清;內政部營建署今天函示,任何未經許可在公有沙灘從事沙灘車活動,以致影響公共通行,縣府就能以海岸法獨占行為取締,最高可罰5萬元。

 

林茂盛表示,明天邀集中央與地方相關單位研議取締分工,受邀與會對象甚至包含海巡署與地檢署,一旦完成任務分工就會展開聯合稽查,不論沙灘車走在道路或闖入南澳神秘都有法令可以取締,徹底杜絕不法行為。

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交通治理成重點!竹縣擬廣建交通設施提升大矽谷運輸效能鋒面不斷大雨估再下一周 新北今防汛演習避免淹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