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星君 / 報導
2023/ 06/ 08 08:13

屏女學生創意短片獲特優 古物修復知識用角色動畫呈現

屏東女中三年級方以佳、張凝真,兩人雖然念二、三類組,但對人文領域充滿興趣,參加國科會舉辦「2022 Kiss Science—科學開門,青春不悶」學生創意徵件競賽,以台灣博物館的古物修復為主題,拍攝剪接創作短影片「Tips to fight against 古物殺手」,融入活潑生動角色、故事鋪陳,帶領大家認識古物修復,拿下短片組特優。

 

方以佳、張凝真兩人都已錄取大學,方以佳透過特殊選才錄取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張凝真是繁星錄取中興大學環工系,雖然念自然組,但她們對人文領域不陌生,方以佳說,她平常喜歡看推理、懸疑類小說;張凝真喜歡語文,閱讀科幻相關題材。

 

兩人分享,參加國科會舉辦 「2022 Kiss Science—科學開門,青春不悶」活動,從政府部會及轄下的研究中心、科學園區、大學實驗室,以及民間企業等場域,透過親臨時間體驗,用不同角度理解科學,她們選擇台灣博物館的古物修復,做為拍攝短影片題材。

 

兩人說,她們參與工作坊,實際走訪台灣博物館,藉由台灣博物館鎮館之寶「藍地黃虎旗」為主軸,從三隻吉祥物的角度展開擊退「古物殺手」故事,搭配不同咒語表示各種古物可能受到的損壞,配合科學檢測及修復方法,從故事切入,讓更多人在學習科學知識也能認識對古物的欣賞。

 

兩人說,先創作短片劇本,感謝導師姚政男在劇本創作時給予幫助,參與工作坊後,了解剪接短片技巧,如何在有限時間,將故事傳達,也是一大挑戰。

 

兩人分工合作,動畫、音樂由張凝真設計創作,剪接是方以佳負責,兩人一起配音,她們說,能將生硬知科學知識透過影片傳遞給大眾是很重要的,透過這次參與,未來可以利用自媒體方式,經營與科學有關主題,讓更多人了解,科學可以用活潑方式呈現。

 

兩人說,科普介紹影片,很少結合故事情節,科普知識變成故事,結合角色,影片更有生命力,也是這次影片製作的挑戰。拿下特優,有兩萬獎金,兩人笑說,這是她們的友情基金。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