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3/ 05/ 30 13:22

怕步火葬場撤案後塵 彰化市向陽長照樂活館案力拚過關

彰化市火葬場規劃案因市代會反對被迫撤案,總經費1億7千多萬元的向陽長照樂活館案,地方也有雜音,市代會明天將審查是否出具土地使用同意書,成為另一矚目焦點。彰化市長林世賢今天低調表示,支持中央及縣府長照政策,也會尊重民意決定;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若取得土地使用同意書,預定年底發包,最快兩年可以完工啟用。

 

向陽長照樂活館是計畫將目前占地800坪的向陽社區活動中心打掉改建,依彰化縣衛生局規畫,預定興建地上五樓建築,一樓將維持社區活動中心,二樓是公設民營托嬰中心,三樓是失智據點及輔具中心,四樓是社區式日間照護中心,五樓則是婦幼「彰化夢想館」,各樓層都約有150坪空間。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向陽長照樂活館總經費約1億7780萬元,衛福部去年已核定3378萬元補助款,其餘由縣府自籌。市公所不用配合款,不過要出具土地使用同意權,已由市公所向市代會臨時會提案審查。

 

葉彥伯說,如果取得土地使用同意書後,預定年底即可發包,順利的話,兩年內可以完成,在施工這段期間,目前向陽活動中心的關懷據點,市公所會另做安排。由於向陽長照樂活館前臨向陽公園,縣長王惠美指示,包括公園內的兒童遊戲設施、排水等也會一併改善。

 

不過,地方對向陽長照樂活館出現反對聲音,日前即有20多名里民到市公所陳情,質疑既有活動中心才建20多年就要拆除,是浪費公帑,對未來樂活館納入失智、失能長者使用也有疑慮,要求另覓他地興建。由於彰化市火葬場案才在市代會鎩羽而歸,彰化縣衛生局及市公所都不敢掉以輕心,希望市代會支持。

 

葉彥伯說,由於縣內高齡化的速度非常快,所需要大型電梯、無障礙設施等,必須事先考慮到未來這些設備的需求,所以仍需以滿足未來會出現的托嬰、日照、長照、失智失能等需求優先考量,縱使現有活動中心未達25年,但是未來托嬰、日照、長照等需求將會無法滿足所需,經全面通盤考量序辦理拆除新建,不會違背任何行政程序。

 

葉彥伯指出,配合衛生福利部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政策,彰化縣全縣至少已有20座類似長照衛福大樓,分布在7成的鄉鎮,在彰化市則規劃4棟,其中介壽北路的長照綜合大樓快要完工,向陽、下廍由市公規劃設計,民族新村舊址則由縣府規劃設計,會有失智的家屋、日照、托嬰等場館。

彰化鄉民意外保險鄉鎮加1 員林市4月起開辦一年剴剴案未澆息熱情 年輕社工:社會需要手電筒照亮角落影/基隆電動車申請首日大排長龍 很多人選0月資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