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柏均 / 報導
2023/ 05/ 11 17:19

罰不怕!興富發中市9案停工 市府突抓包1處未停再重罰

台中捷運遭建案塔吊鐵臂墜落砸損,造成10傷1死憾事,中市府隨即勒令停工興富發於中市9處起造建案;都發局今下午隨機稽查,其中1處建案工地,遭記者發現疑有動工跡象,並有錄影存證,經都發局認定未完全停工,依法開罰起承監三方,共罰27萬。

 

中市都發局昨對興富發起造9處建案勒令停工,今隨機稽查,並於工地外貼上停工公告。都發局前三處先稽查「潤隆VVS1」、「國家1號院」及引發此次中捷事故的「文心愛悦」。

 

首站稽查「潤隆VVS1」時,記者們先聽聞工地內有切割機運作聲音,接著拍攝到內部有工人對著鋼樑切割,冒出零星火花,更有工人陸續收線、收拾現場物品的畫面。

 

在稽查人員電聯工地負責人數次,才成功進到工地稽查,此時內已無任何聲響,但可見不少工人陸續往辦公室前進。

 

記者們見此狀,向工地負責人詢問,是否未依規定停工?他表示,目前正停工中,內部僅是停工後,基於安全考量在物料整理。

 

記者再問,有錄到的切割畫面、聲音,並看到工人在收線,是甚麼?負責人否認有聲音,並回覆僅是物料堆疊、電線整理,強調沒有施工;是否要看相關畫面?該負責人則表示不用。

 

「既然都是整理物料,為何都發局一進入工地,就停止動作?」記者再追問;該負責人語塞長達12秒,並鬼打牆回應「物料堆疊」,便急著關上工地鐵門。

 

都發局副局長紀英村表示,今天稽查第一個工地因現場記者有拍攝到切割等施工情形,雖進去後已無施工,但依影片畫面,確有局部施工狀況,判斷並未完全停工,依建築法規定,重罰起造人、承造人、監造人三方,共罰27萬;另兩起稽查則無施工狀況。

 

經都發局盤點,捷運沿線5處工地有塔吊吊臂,雖分屬不同建設公司,因係屬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權責,將依規配合勞檢署於後續依規併進行安全檢查。

 

都發局指出,除了塔吊外,亦將針對捷運沿線之公寓大廈和建物,其所有權人,使用人或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自行依規注意外牆招牌、水塔等懸掛物之公共安全,後續併會依規排程加強稽查,慎防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影/精神不濟衝撞對向11汽機車 撞擊瞬間曝影/國3台南東山段小貨車自撞路牌車頭全爛 夫受傷、妻身亡盜印康軒等3大出版社教材...侵權10億 警抓不肖補習業者影/有夠盧!高雄醉漢酒測達1.01 「茫」到伸手求警上銬影/嘉市火車站出現街頭毆打老人 警:街友間爭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