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3/ 03/ 30 14:29

員林11座公園遊具封閉惹民怨 公19遊具在兒童節前啟用了

彰化縣員林市公19晴雨球場公園兒童遊戲設施今天啟用,員林市長游振雄說,內政部營建署規定今年1月24日起未檢驗合格的兒童遊具應拆除或封閉使用,11個公園遊具不得不先封閉,未來公所會逐步汰舊換新,提供民眾更好的遊具及休閒環境。

 

中央針對遊具規範修法後,規定未檢驗合格的兒童遊具不得再使用,不少鄉鎮公園遊具只得封閉,也引發民眾抱怨,員林市包括員林公園、忠孝里的早安公園等11處有兒童遊具的公園因遊具因無法符合遊具新標準,目前已全數拉起封鎖線,禁止民眾使用,今年將陸續拆除。

 

因此員林市公所也加快腳步更新設置公園新遊憩設施,今天員林市公19晴雨球場公園兒童遊戲設施啟用,由市長游振雄主持啟用典禮,多名縣議員、市代、里長等與會。

 

游振雄說,公19兒童遊戲設施原先編列600萬元經費,但得標廠商後來接洽遊具設施業者發現價格很高,不敷承做成本而解約,公所只得再增加預算到770萬元辦理更新。

 

游振雄說,員林市多數公園的兒童遊具因屬早年設置,未符合最新規範而無檢驗合格,依中央規定已暫時先封閉並設置警告告示牌,市公所將逐步檢修汰換舊遊具,不過現今一座符合最新安全規範的遊具動輒上百萬元,施設新遊具的經費也增加地方財政負擔。

 

縣議員曹嘉豪表示,中央新遊具規範不僅讓地方無所適從,也增加地方政府財政負擔,最近很多遊具都不得不封閉,更造成民眾抱怨,況且也發現公所若要留下舊遊具,每件遊具檢驗費高達3萬元,也不見得會過關,乾脆把經費留下更新遊具,但又發現可以做符合新規定遊具設施的業者又是少數業者,最近開價又很高,這種新規定是不是成為圖利廠商,實應追究。

 

曹嘉豪說,地方政府不得不更新遊具,財政負擔太大,中央是不是應該要補助?或下放權利給地方政府檢驗遊具,不少遊具才更新4、5年,現在也都不得使用,根本是浪費資源,中央實應再檢討對遊具的管制措施。

 

游振雄說,今天公19新式遊具包含有多人鞦韆、溜滑梯及體能攀爬網,而由縣府補助和公所共斥資3500萬元的員林首座共融公園公14也預計於4月完工,後續11座公園遊具更新經費目前暫定680萬元,也將爭取縣府補助。

彰化鄉鎮藝術巡演將登場 台北愛樂、明華園、民歌手輪番獻藝水質改善聞得到 時隔百年彰化東螺溪再度行船影/媽媽市長突到清水警分局 原來是感謝大甲媽護轎勤務影/南投民安10號演習 模擬飛彈攻台炸毀鳥嘴潭蝙蝠產卵、安心亞與楊寶楨代言爭議 謝國樑一次說清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