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3/ 03/ 28 11:43

諾羅病毒一人中鏢全家上吐下瀉 醫曝感染關鍵

彰化縣兩歲王姓男童從托嬰中心回家後上吐下瀉,不到一周,3名家人也出現相同症狀,全家都掛病號,確診為諾羅病毒,服藥治療之外,都要飲食清淡、少量多餐、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多休息。

 

春季冷熱交替病菌和病毒活躍,很多人上吐下瀉搞不清楚是哪一種感染,衛福部彰化醫院小兒科主任馬瑞杉建議就醫診治之外,家中應用消毒水清潔環境,進食前、接觸口鼻後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應戴手套處理嘔吐物及排泄物,以避免同住家人也被感染。

 

王姓男童因上吐下瀉,吃藥沒改善被父親帶到彰醫診治,確診感染諾羅病毒,翌日雙親和5歲姊姊都狂吐,又帶男童一起到醫院就診。男童的父親告訴醫師,他和妻子為兒子換尿布、處理嘔吐物的過程都戴口罩預防感染諾羅病毒,沒想到全家人還是都「中了」。

 

馬瑞杉指出,根據流行病監測,門診病例諾羅病毒占半數,諾羅有高度的傳播能力,主要透過「糞、口」傳染,可長時間存活於患者的嘔吐物及糞便,所以非常容易因觸摸到病毒被感染,王姓家長可能處理男童的尿布或清理嘔吐物沒戴手套,直接接觸病毒,加上未落實事後洗手,進而造成全家感染。

 

馬瑞杉建議,酒精並非萬用,家裡只要有1人感染諾羅病毒,最好馬上用稀釋的漂白水消毒居家環境,應戴手套清理嘔吐物、排泄物,之後徹底洗手;感染者不要接觸其他人的飲食。

 

馬瑞杉說,不管是諾羅病毒或輪狀病毒、腺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通常會出現上吐下瀉等症狀,除了症狀治療的藥物之外,也要注意飲食、飲水,不適症狀大多一周內改善,流行期還是要勤洗手、少帶幼童到公共場所。

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烏龍 竟是主治醫師做了這件事低血壓住院卻被開胸引流...高雄民生醫院離譜開錯刀 5人遭處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