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維斌 / 報導
2023/ 03/ 21 16:00

蒜頭剛採收就有人亂喊價 蘇治芬受理檢舉打擊蒜蟲

蒜頭才剛採收初就有人散布謠言試圖壓低蒜價,由於今年產量減少,蒜價如再被打壓農民不知如何是好,農糧署昨晚強調今年較去年減產4%且國際蒜價漲了6成,國內蒜頭產銷應穩定;立委蘇治芬今天也成立專責小組籲請農民只要發現有人打壓蒜價,可直接向服務處檢舉,一定用最快速度請檢調追查。

 

國內蒜頭主產地的雲林開始採收,預計可採收至清明節前後,今年因少雨加上缺乏南風,產量大減,農民吳志雄等人說,每分地正常可收約3、4千台斤,今年不少蒜田僅收1千多台斤失收2到4成,嚴重者還到5成。

 

四湖鄉蔡姓蒜農說,前幾天產地溼蒜價每台斤約35到40元,比去年好但產量少,每分地成本約4、5萬元,獲利有限,他很幸運還能賣到每台斤37至39元,依品質價格有差異,像今天收的蒜果較小每台斤就只賣28元,差很大,確實有盤商會亂喊價,尤其未來幾天採收的人多,價格會愈混亂。

 

面對有人刻意打壓或散布進口量多的謠言,農糧署昨晚緊急發布訊息,指今年栽種面積較少,預估產量為4萬9651噸,較去年5萬1980噸減產4%,尤其國際運費仍在高點,國際蒜價漲約6成,今年本產蒜應會穩定。

 

農糧署針對進口蒜也說明指出,台灣主要進口的阿根廷大蒜產期已結束,需到7月才能從再從埃及進口,今年1至3月海關通報進口約6600公噸蒜頭,加上國產蒜頭約4.9萬噸,仍不及台灣市場的需求量,所以沒有超量進口的情形,農民不必低價拋售。

 

立委蘇治芬今天也強調,她走訪多家蒜倉的庫存並不多且進口也未超量,呼籲農民不必驚慌,若遇有人散布不實消息打壓蒜價,可向其各鄉鎮服務處或秘書檢舉,將會用最快速度請檢調追查。

 

農糧署指出,乾燥中心約有100部烘乾機可同步處理1500公噸濕蒜,乾燥後常溫可貯存至10月,「雲林大蒜產業策略聯盟」可協助烘乾再分批出售,以穩定蒜價。

新竹動物園與六福村動物園締結姐妹園 新老虎名字出爐潮嚮基隆青創市集謝國樑開幕 連兩天21家在地青創饗宴全台六大賞桐熱點網路聲量高 彰化占三處 賞花要趁早影/下周隨義消出訪越南4天 高虹安回應了:非玩樂行程秒回少女時代盧秀燕領基女傑出校友 女儀聯隊獲滿堂采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