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麗玉 / 報導
2023/ 02/ 28 17:56

苗博雅等3議員靜坐舉牌 向蔣萬安提清除威權象徵3訴求

台北市政府今天在二二八紀念公園紀念碑前舉辦「祈福追思、祥和台灣」追思活動。社民黨北市議員苗博雅、無黨籍議員林亮君、民進黨議員吳沛憶也出席追思活動,不過三人在活動中坐在貴賓席時也靜坐舉牌,提出「清除威權象徵、停止崇拜獨裁者、政治檔案交還國家」三大訴求。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及吳沛憶今天三人身著「誰是加害者」字樣服裝,於前總統馬英九及台北市長蔣萬安發言時,於座位無聲舉牌表達三點訴求。

 

苗博雅會後受訪表示,今天是台灣歷史上很重要的一個日子,也是決定未來台灣社會能不能走向真正和解的關鍵。苗強調,真相、正義,最後才能有和解,這三個關鍵的順序,不能隨意亂調顛倒,今天作為議員,決定用最和平而且最謙卑的方式,幫助今天不願意到場的受害者家屬表達心聲,也提出對落實轉型正義的訴求,希望台灣能走向真正和解共生那一天。

 

苗提到,轉型正義包含三個步驟:真相、正義,最後才會有和解。真相,代表事實真相必須被釐清、加害者必須現身。正義,表示加害者必須被咎責並負起責任。唯有加害者現身、加害者負起責任,最終社會才可能走向真正的寬恕或和解。

 

苗博雅說,今天要負起作為議員的職責,除到現場對二二八受難者及家屬表達追思及敬意,她們提出的三點訴求。第一,必須依法清除威權象徵,北市府責無旁貸。第二,必須停止崇拜獨裁者。苗指出,沒有任何一個民主國家會在民主化後,持續用納稅人的錢,在校園、公共空間裡,持續崇拜、侍奉獨裁者,也不會編列高額預算,繼續奉養紀念獨裁者的公共空間。

 

另外,苗也提到,台灣是世界上唯一一個還在崇拜獨裁者的民主國家,「這對受難者及家屬來說,一年365天都是折磨」。第三,目前仍有相當多政治檔案,被特定政黨或私人機構所把持,沒有交還國家,也造成追究真相的過程受到諸多阻礙。他呼籲國民黨及其他相關持有政治檔案的團體,將檔案交還國家。「唯有真相、正義,才能有真正的和解,希望台灣各界,不分朝野,跨黨派共同推進,讓台灣早日走向和解的那一天」。

 

吳沛憶提到,今天是台北市政府舉辦的二二八紀念活動,所有代表致詞的單位,內容都應該是要關於二二八這個事件,關於市政府過去做了什麼樣的事情、什麼樣的工程,以及態度和立場。他指出,今天活動的致詞,其中不少關於政黨的攻擊、政治的吹捧,而無關於今天整個官方紀念的主題,相當不恰當。

 

林亮君表示,從今天活動可以看得出,與會者的致詞,只是在言論上面做一些潤飾跟精巧的表現,但實際上過去的作為,不管是威權象徵,甚至是不義遺址相關處理,其實都沒有做相關的行為,對遺族而言,心裡有更多的傷痛是有苦說不出的。

談民進黨組閣 朱立倫:都是賴清德的意志影/新內閣第4波人事公布 「黑馬」彭啟明接環境部長影/台南入閣再1人!古秀妃接客委會主委 黃偉哲肯定為人謙和影/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一件事關係1050萬人權益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需取得全民認同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