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揆 / 報導
2023/ 02/ 09 17:19

我搜救隊馳援土國震災 救出1女後瓦礫堆中再傳敲擊聲

土耳其震災釀嚴重傷亡,台北市搜救隊及台北榮總派員前往協助搜救,昨當地時間下午3時許發現1受困女子,截肢救出送醫仍不治,搜救人員後續又發現瓦礫堆中傳出敲擊聲,持續尋人中,北搜、北榮代表今午出面說明最新情況。

 

台北市消防局表示,搜救隊在當地時間2月8日下午3時40分於土耳其阿德亞曼受災現場中,在倒塌建築下發現1名受困女子發出微弱聲音,旋即展開搶救,因受困狀況複雜,搜救人員利用破壞器材協助女子脫困,該女一度失去生命徵象,當地時間晚上8時40分將女子救出,現場急救後女子恢復生命跡象,送醫搶救。

 

台北市搜救隊副隊長劉奎佑說,因現場低溫,建築倒塌後瓦礫堆呈煎餅式層層堆疊,搜救困難,目前第二梯次搜救人員已抵達土國,但機具、裝備仍卡在機場尚未通關;最新狀況是當地時間2月8日晚上10時47分發現瓦礫堆中傳出敲擊聲,持續尋找來源當中。

 

台北市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廖婉如說,此次任務搶救難度非常高,傷患受困後壓砸傷多時,會造成肌肉壞死、引發高鉀血症,重物一鬆開血液流通,很有可能導致傷患心臟驟停,低溫因素也會惡化傷患情況。

 

「做出截肢的決定是很困難的」,現場狀況在搜救、醫護接觸受困女子後,考量「再不將她拉出來就沒希望了」,為了保全傷患生命,醫師決定將女子受困情形最無法排除的左膝截肢,現場並非像手術室那樣的無菌環境,傷口處理難度倍增,將女子救出急救後恢復生命跡象,還是很遺憾,送醫後仍由當地醫院宣布不治。

 

另,因國內醫院有對於藥物管制的相關規定,此次並未攜帶嗎啡類止痛藥物,「止血帶、止痛針等藥物對於需要截肢的傷患來說是不夠的」,受困女子截肢時經歷難以想像的疼痛,還有包含第二梯搜救隊出現「人到、裝備卡關」的狀況,導致目前是「130人使用40人份裝備」等,都希望將來能更周全。

皇后區五名男嫌圍攻六旬翁 搶走手機和20元現金成千上萬中西部民眾化身追日族 體驗太陽消失的瞬間男嫌從布碌崙跟蹤女子至皇后區 警方追緝紐約法拉盛地區兩民宅遭入室盜竊 嫌犯為同一人 警方追緝紐約皇后廣場地鐵站發生襲擊事件 白人男子慘遭暴打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