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聖藜 / 報導
2023/ 02/ 08 16:43

新官上任「一把火」 矯正署長:詐欺犯賠不賠錢列假釋審核指標

詐欺犯罪猖獗,許多被害人無法獲實質賠償,假釋審核因子出現新的參考指標。新任法務部矯正署署長周輝煌今天表示,未來將視詐欺犯是否與被害人和解等事由,列為詐欺案受刑人假釋准否的參考條件之一。

 

矯正署前署長黃俊棠上月退休,法務部指派屏東監獄典獄長周輝煌升任署長,周就任不到一個月,今天在法務部進行業務報告。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周輝煌從基層做起,是日本明治大學碩士畢業,非常適合擔任矯正龍頭,期許周能打破舊思維、開創新格局,帶領矯正同仁往前衝。

 

周輝煌表示,矯正署對於詐欺犯罪採取不寬恕政策,將透過修復式司法機制,促使犯罪人賠償被害人受詐騙的金額,矯正機關會將宣告沒收犯罪所得之繳納、以及與被害人和解的情形,列為假釋審核的參考。

 

周說,毒品處遇部分也須再進化,將以「科學實證之毒品犯處遇模式」為基礎,介接更生保護、衛生福利部、勞動部等多元資源,以協助收容人戒除毒癮,重建生活,有效降低再犯率。

 

周輝煌還說,台中監獄已設置精神疾病療養專區,收治罹患須密集觀察或協助生活照護精神疾病的收容人,考量近年精神病犯人數增加,未來將通盤檢討精神疾病專區收治的量能。

 

周表示,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全國矯正機關約有2147名高齡收容人,占全體收容人的4%,矯正署將參考日本籌辦「高齡病犯專監」,審慎評估及早規劃更完備的因應措施。

 

周輝煌說,矯正署將提出安全網路建置計畫,包含「安全系統數位化與整合」、「矯正物聯網絡與中央指揮監控中心」、「資訊安全防護與數據應用」等核心項目,預期達到減低獄政管理人員監控工時50%的目標。

影/林佳龍任外長 顧立雄掌國防 賴清德:具跨領域專才影/賴清德萬里老家僅值17萬?羅智強:願意用20萬元買影/報派NCC新人事?藍委:爭議人選反對到底影/花蓮強震不斷仍赴陸訪問 綠委批傅崐萁心中沒台灣影/耐震補強影響房價?立委呼籲制定建物耐震補強專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