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容萱 / 報導
2023/ 02/ 07 13:01

影/國內最新研究:染疫後自體免疫疾病風險增3倍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研部副院長魏正宗今天說,該院攜手高雄榮總團隊利用電子病歷資料庫分析,新冠肺炎病患在染疫後180天,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為未感染者三倍左右,該項研究刊登於今年2月知名期刊柳葉刀(Lancet)的子刊、最新影響指數(eClinical Medicine)期刊。

 

魏正宗提醒,研究發現,又以僵直性脊椎炎、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和乾癬等最多。在台灣,女性有較多的紅斑狼瘡,男性有較多的僵直性脊椎炎,提醒曾染疫者長期追蹤,若出現自體免疫相關症狀,如不明原因掉髮、紅斑、發燒、腫痛、感染等,盡速就醫檢查。

 

魏正宗說,這項研究利用全球電子病歷資料庫,研究納入了380萬名接受PCR檢測的個案,包括90萬名染疫者,以及約290萬名對照個案,持續追蹤180天,發現染疫者在半年後,罹自體免疫疾病的累積發生率為3%,約為未感染者的3倍。

 

魏正宗指出,研究發現,其中以僵直性脊椎炎(3.21倍)、混合性結締組織病變(3.14倍)、系統性紅斑狼瘡(2.99倍)、類風濕性關節炎(2.98倍)、乾癬(2.98倍) 、乾燥症(2.62倍) 、血管炎及多發性肌炎(1.96倍)最為常見。

 

魏正宗說明,研究團隊推測感染新冠肺炎後,可能激活免疫反應,產生細胞因素風暴,進而導致系統紊亂,攻擊自己的組織,形成自體免疫疾病。 另外,人體的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企圖對抗病毒抗原,若病毒抗原又和自身體內的抗原結構相近,導致交叉反應,也就是可能同時也在無意中攻擊自身抗原所在的細胞與器官,進而引發自體免疫疾病。

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烏龍 竟是主治醫師做了這件事低血壓住院卻被開胸引流...高雄民生醫院離譜開錯刀 5人遭處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