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哲政 / 報導
2023/ 01/ 28 11:33

影/國軍體測新制曝光新增這4項 接軌國民體適能

國防部基本體能訓測自今年起實施新制,以原本的訓測項目為基礎,增加壺鈴平舉、平板撐體、仰臥捲腹、漸進式折返跑等4個項目,並增列與柔軟度相關的坐姿體前彎及抓背等2項,鼓勵官兵在安全基礎上樂於訓練,養成自動自發及自我要求習性,保持健康體態。

 

軍聞社今日報導,新式基本體能鑑測區分「上肢肌群」、「腹部核心肌群」、「心肺耐力」及「柔軟度」等四類13項,受測官兵於各類自行選擇一項施測,但柔軟度項目僅施測但不納入評鑑,合格標準區分男、女及各年齡層,19歲至29歲為青年期,30歲至44歲為壯年期,44歲至59歲為中年期。

 

曾任陸軍步訓部指揮官的陸軍副參謀長黃少將表示,有鑑於美軍整體健康促進計畫中,強調多元運動、均衡飲食與充足睡眠,使軍人維持健康水平,因此藉由多元化鑑測選項,讓官兵運動時能有多一個選擇,也就是「同一個營養素,不一定要在同一個食物中攝取」,例如俯地挺身訓練的是胸大肌、三角肌跟肱三頭肌,而新增項目的壺鈴平舉也能達到訓練此三個肌群的功能。

 

黃副參謀長指出,每個軍人都會經過入伍訓練的洗禮,而入伍訓練就是一個合格步槍兵的訓練,包含上肢肌群、腹部肌群與下肢肌群的訓練,基礎奠定後,在分發至各兵科、各軍種,從基本體能發展戰鬥體能與兵科體能。

 

黃副參謀長表示,在新增的多元鑑測項目中,20公尺漸進式折返跑與仰臥捲腹等兩個項目,也是我國未來國民體適能檢測的重要發展項目,希望藉由軍民體測的同步接軌,使有志於從事與國防事務相關行業的青年朋友,未來進入部隊能盡早適應軍中的體能訓練。

 

針對新增的「柔軟度」項目,黃副參謀長強調,柔軟度代表關節的活動度,對提升運動表現與減少運動傷害,具有顯著的影響,美軍在新的體能訓練計畫中,將「伸展運動」納入體能訓練的一環,經過研究發現,可降低46%運動傷害,54%下肢過度傷害,因此,伸展運動對官兵從事體能訓練非常重要,然而伸展運動並非一蹴可及,因此目前僅納入施測項目,而不納入評鑑成績。

 

今年體能鑑測合格標準的年齡層級距調整,黃副參謀長指出,其目的在提升部隊整體和諧性與高階指揮官的戰場存活率,由於「軍人」與其他職業相比,在體能要求上標準較高,尤其是戰鬥官科的指揮官,以往是以5歲為一個級距,此次修改區分青年、壯年與中年等三個級距,以聯兵旅級而言,20歲的戰鬥兵與50歲的少將旅長,在作戰時是生死與共的關係,因此高階指揮官與一般戰鬥兵,體能狀況不能相差太遠,也藉由年齡層級距的縮小,加強指揮官體能的自我要求,以增加戰場存活率,順利達成作戰任務。

影/胡為真出新書 丁渝洲對準總統賴清德提三建議影/兩派系爭黨部主委 陳其邁說接任者應「超越黨派」影/林思銘批民進黨能源政策錯誤 造成台電虧損、缺電危機影/環團反對電價凍漲 認為補貼圖利工業用電大戶影/民團立院外抗議 呼籲停止人工生殖修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