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2/ 12/ 09 17:07

鐵農夫發光 黑綿羊映畫攜手大葉大學拿下國際電影節最佳動畫

台灣動畫國際發光!黑綿羊映畫公司與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士學位學程產學合作,打造台灣原創動畫「鐵農夫」,榮獲紐約洛杉磯國際電影節、東京國際大都會電影節、莫斯科國際兒童電影節等多項國際電影節最佳動畫肯定,參與的學生更是還沒畢業就被廠商預約網羅為員工。

 

大葉大學主秘侯雪娟說,大葉大學重視實作學習,並且積極推動產學合作,動畫「鐵農夫」由多媒體學程程仲勝副主任、多媒體學程助理教授吳旻書擔任監製,陳志隆、黃懷德、李中魁等多位老師帶領陳長齡、李佳彤、劉芷廷、林旻燁、黃御峰、黃宬翰、周芳瑩、陳威翔、李嘉蓉等學生創作,不論在動畫的美術、分鏡、特效動態設計上,均結合師生的文創實力、和黑綿羊映畫豐富的產業經驗,並由富邦文教基金會補助,傑出的成果讓世界看見台灣。

 

吳旻書說,台灣擁有堅強的動畫技術,除了代工國際大型動畫,開創原創角色與劇本更是台灣動畫界努力的目標,「鐵農夫」是黑綿羊映畫原創的動畫影片,以同理心為主軸,透過菜園裡的機器人與其他角色的互動來開展故事,整部動畫沒有台詞,傳達不用言語也能溝通的意念,培養孩子的同理心,美術風格採用水彩手繪風呈現,影片的音樂也是量身打造,整部動畫從無到有,技術挑戰相當大,前後歷時兩年才完成。

 

「鐵農夫」動畫導演陳威志說,富邦文教基金會在2018年向全台灣徵求台灣兒童節目影視內容孵育計畫,黑綿羊映畫公司投稿「鐵農夫」幼教動畫企畫案,獲400萬元製作基金,由於黑綿羊映畫進駐在大葉大學育成中心,長期與多媒體學程合作,「鐵農夫」也借重師生的動畫實力,完成第一季影片,共6集,2021年首映,上架在My video平台,只要註冊就可免費觀看,團隊也透過參加國際影展等形式推廣,這部動畫在美國、泰國、新加坡、歐洲等世界各國影展都深獲好評。

 

參與動畫製作的學生周芳瑩說,她大四進入黑綿羊映畫全職實習,動畫製作過程中有時連晚上作夢都夢到完成了高難度的部分,結果一醒來發現原來是夢,根本還沒做出來,只好打起精神,繼續想辦法完成,比如想要角色做些高難度動作,才發現在軟體設計上要突破很大瓶頸,執行過程更了解產業需求,也提升了動畫技術,也因此畢業後即將被黑綿羊留任工作。

 

馬來西亞學生李佳彤說,台灣擁有優秀的動畫技術,吸引她到台灣求學,也因為參與動畫製作,讓她一圓留在台灣工作的夢想。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