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柏均 / 報導
2022/ 12/ 07 16:37

小桃子遭虐身亡 母淚批社會局消極 中市:第一時間調查

台中清水年僅1歲的「小桃子」,11月初疑似遭蔡姓保母施虐,顱內出血昏迷24天後,2日不治身亡;蔡姓保母上月24日也遭檢方聲押獲准,小桃子昨也由檢方相驗,死因仍在鑑定中。小桃子媽媽今出面指控中市社會局,事件在舉行記者會後才積極調查,媒體曝光後又無聲無息,連保母調查狀況、遭收押與否,都是透過新聞報導才知道。

 

中市社會局表示,11月8日接獲本案通報,第一時間啟動行政調查,並要求保母停托一周,其中1名家長於隔周11月14日自行復托。由於案件正在調查中,尚未確認違法事實前,無法禁止保母收托,但社會局持續與雙方溝通,再以人身安全為由,要求保母11月19日起暫停照顧孩子。

 

小桃子媽媽今天出面淚訴,小桃子加護病房病況越來越糟,右肺甚至有塌陷狀況,且有血尿,醫院僅能維持小桃子的生命跡象。她很捨不得女兒在醫院受苦,如果保母今天沒有做這些事情,就不會有這些事情發生,「我們才剛幫小桃子抓完周而已,真的很傷心難過」。

 

小桃子媽媽指控,原相信社會局與警方合作會積極調查,但卻等不到消息,社會局進度很慢,直到開第一次記者會後才開始積極,但是媒體曝光後又無消無息。她也持續詢問社工小桃子第二家醫院複評報告出來了嗎?卻都回應沒有,最後社工甚至請她連繫家防督導,從此不已讀訊息,就連保母收押及保母托育期間外出,她也是透過新聞報導才知道。

 

小桃子媽媽說,保母顧小孩期間外出是不良的行為,真的很可惡,她很想知道真相是什麼。希望保母被關越久越好,不希望她出獄後再私接小孩照顧,再有下個小孩受害。

 

台中市議員林祈鋒表示,社會局規定保母SOP,婉拒媒體採訪訴苦,保持低調,且保密不洩露,社會局這種態度就是想要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將事情掩蓋,內部卻又消極怠惰不作為,台中虐嬰虐童案件才會層出不窮。

 

台中市社會局表示,毋枉毋縱,兒虐零容忍,是台中市政府一向堅定的立場,小桃子的離去令人悲傷,社工持續關懷陪伴家屬,提供心理支持等協助。

 

11月28日地檢署發布新聞稿說明保母遭收押,社會局隔日立刻以地檢署及法院羈押保母的理由,依兒少權法26之1條廢止保母登記證。處置過程積極,絕無偏袒拖延。

 

案發後,社會局長數次至醫院,當面與家屬對話傾聽,更多次要求醫院儘速完成傷勢鑑定報告。由於醫療端評估的事發時間點,涵蓋父母跟保母照顧期間,無法直接認定施虐者,所以社會局積極轉介兒少醫療整合服務中心複判傷勢,複判報告已連同行政調查資料,主動送交地檢署持續偵辦,以利更完整還原真相。

高雄三寶女騎士追撞小黃摔車 網酸:代替月亮懲罰司機樹林建材鐵皮工廠起火燒10棟 老闆娘:損失超過五千萬國民法官新制上路滿一年 司改會今指3點有待精進評估酒醉路倒延誤72分鐘就醫 家屬怒告消防員一中街出現安全帽竊潮 學生族破萬高價帽遭狂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