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慧瑜 / 報導
2022/ 12/ 05 11:52

影/防一氧化碳中毒 嘉縣消防局推出逗趣自製宣導片

為防範燃氣熱水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憾事,嘉義縣消防局今天在第二大隊新港分隊由隊員們自編自導自演「可不可以窗戶開一點點就好」宣導影片,提醒民眾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冬天溫度驟降,民眾易因天冷而將門窗緊閉,導致通風不良,造成瓦斯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中毒案件頻傳。

 

根據消防署統計,使用燃氣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去年已釀5死、116傷,約8成是因「屋外式熱水器」安裝在通風不良處所導致。

 

消防署訂每年12月至隔年2月為「一氧化碳預防季」,提醒民眾應加強注意防範。消防局長呂清海表示,盼藉由宣導劇吸睛影片及動漫卡牌,增加民眾對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有更深刻的認知,進而降低中毒發生率。

 

一氧化碳中毒初期會出現類似「感冒」、「頭暈」或「四肢無力」等症狀,因其無色、無味的特性而遭忽視,民眾會渾然不知已置身於危險環境中。

 

嘉義縣消防局呼籲,「屋外式熱水器」一定要裝設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下運作,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如有不慎發生上述現象,請盡速撥打119向消防局求助,把握黃金搶救時間。

影/新竹男搖身一變成化學專家 隱身民宿調製合成大麻素影/恍神?高雄三寶開車自撞分隔島 監視器、路燈正中擊落影/阿嬤拄拐杖站路口不敢過馬路 新北警開罰多輛未停讓汽機車影/高雄男酒吧遇臨檢狂奔 光腳跑百米曝通緝影/台中行人不走斑馬線被車撞頭眼受傷 警還要開罰單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