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能元 / 報導
2022/ 11/ 18 13:39

影/高樓多造成青少年自殺多? 兒少團體陳抗提3訴求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長諶立中日前一席談話,提到這10年來因為台灣高樓的增加,導致很多青少年的衝動性自殺,這是一個未來的防治重點,以及扣除跳樓因素,國內兒少自殺情形並未明顯增長,而遭到兒少團體指責,引起軒然大波。

 

今天「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結論性意見發布」記者會上,衛福部兒權小組代表一行近10人,於會議前在台前舉牌抗議,並提出三大訴求,第一、要求諶立中道歉,第二、要求諶立中負責下台;第三、召開會議廣納兒少意見,並進行系統性調查兒少自殺原因和解決方案。

 

對此,行政院政委林萬億說,關於諶司長當天的回答確實不夠精準,將請衛福部轉達,如果司長自己沒有把議題說清楚,就請司長再說清楚。

 

心理健康司長諶立中今天說,當天回應當天審查委員問到國內資料,他只是從數據分析先稍微回應,不是針對整個自殺防治的問題,真正的自殺防治議程排在當天下午,因此他是被斷章取義。

 

兒權小組代表聞英佐說,今天陳抗活動,主要是諶立中在國家審查報告表示,兒少近幾年自殺成長,經去掉跳樓後,自殺率未明顯成長,但這樣的是去脈絡化,司長應把說清楚,跳樓等是自殺手段而不是自殺原因,這是避重就輕。

 

聞英佐說,諶立中過往也有許多爭議言論,包括2018年建議改掉烤肉習慣,因為木炭一買就是一大包,烤肉完剩下一堆,有些人會拿去自殺,建議改掉烤肉的習慣。而去年太魯閣號事件後,當時衛福部心口司召開「太魯閣災難心理重建會議」,諶立中在會中講出,「心理師怎麼會做心理重建」、「心理師在災難現場也只能拍拍受難家屬的背」等,引發心理師不滿抗議,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也為此道歉。

 

聞英佐說,兒少的青春年華應該要譜出悠揚的樂章,而不是陰沉的輓歌,政府應該要積極預防兒少走向深淵,而不是接不住,因就在諶立中當天發表談話後,在台北市的補習街就有一名面對升學壓力的高中生墜樓,「兒少會跳樓不是因為樓太高,而是壓力太大,被賦予的期待太重。」這真的是十分諷刺。

 

林萬億說,依衛福部統計原因,第一是壓力,不論事課業等其他壓力;第二是感情,因兒少面對感情問題,無法做出有效地紓解;第三是家庭及親子關係的衝突,第四是同儕關係,包括霸凌、暴力,另有是憂鬱等心理情形。

 

林萬億說,藉由此次國際審查委員會專家討論,提出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應該讓兒少有更多樣性的參與各跨部門的議題,並著重在年齡低於16、原住民、身心障礙、家庭所得偏低等族群的孩童,包括教育、交通、都市計畫、文化、體育、休閒等,並帶到台灣的每個領域。

 

※ 提醒您: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

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烏龍 竟是主治醫師做了這件事低血壓住院卻被開胸引流...高雄民生醫院離譜開錯刀 5人遭處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