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2/ 11/ 17 19:35

半年昏昏欲睡補眠無效 檢查病因比爆肝更嚴重

彰化縣45歲陳姓男子不知罹患腎臟的結石已掉入輸尿管,長期阻塞影響腎功能,誤以為最近半年容易疲勞是工作過量「爆肝」,經中醫師把脈發現脈象腎虛,轉介陳男到腎臟科檢查,確診兩側腎臟都水腫,瀕臨洗腎邊緣。

 

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表示,陳姓病人有高尿酸病史,沒規律服藥,看診時自稱生活規律,上班工作忙碌,最近半年幾乎每天昏昏欲睡,大概晚上9點至10點就撐不住必須就寢,可能是工作太累超出肝臟負荷。

 

張煒東為陳姓病人把握,發現脈象腎虛,請他轉至腎臟科檢查,抽血驗出腎絲球過濾率(GRF)只有20(正常值100至120),進一步超音波檢查發現陳姓病人的兩側腎臟水腫,原來是腎結石掉落到輸尿管導致阻塞,雖然手術取出結石,但拖延過久,已嚴重損傷腎功能,達到第四期的重度慢性腎臟病。

 

張煒東表示,腎臟細胞的修補能力很差,以中藥補氣、益氣是可以發揮腎臟僅剩功能,讓慢性腎臟病的進展趨於緩慢,陳姓病人經過中藥調理,腎功能已慢慢恢復到第三期,降低走向第五期洗腎的可能性。

 

張煒東說,在中醫來看慢性腎臟病就是腎虛,一旦腎氣虛,全身各器官的運作功能都受到波及,導致全身氣血不足進而影響循環,產生全身性難以緩解的疲勞,要預防腎虛不外乎均衡營養、規律作息與良好的睡眠、規律且適當的運動、穩定的情緒,做到能同時避免腎虛和養肝。

 

引發腎虛引原因有哪些?張煒東指出,疲累原因很多,例如說徹夜玩樂、大夜班工作或工作時間長、熬夜讀書,一般人常以「爆肝」形容這種疲累,但充分休息後通常可改善,腎臟病、癌症、長新冠、甲狀腺低下、糖尿病等病疾造成的疲累經過休息也無法改善,就要求助醫師診治,不能一味吃保肝藥。

 

腎臟病症狀除了易疲勞,可能有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脂等症狀,張煒東說,根據國外研出,新冠病毒攻擊肺臟,第二個受創嚴重的器官是腎臟,疲倦的感覺和腎臟疾病相似,常有胸悶或運動時呼吸不暢等現象,要就醫檢查分辨。

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烏龍 竟是主治醫師做了這件事低血壓住院卻被開胸引流...高雄民生醫院離譜開錯刀 5人遭處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