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玲 / 報導
2022/ 10/ 01 13:25

台南七股大潮溝搶種電 全國優秀漁民2分鐘影片沉痛控訴

台南市七股大潮溝被電商業者向國有財產署標租設置面積58.22公頃,裝置容量76.517MW的地面型太陽光電,在大潮溝兩邊傳承兩代養殖文蛤的七股漁民郭永慶,獲得全國優秀漁民代表,面對生存權的威脅,在臉書寫下「已觸到人生存的底線,為了生活我不惜站在刀尖浪口」,今天透過2分鐘影片發表正式抗議沉痛聲明,希望政府能正視他們的生存權。

 

「我是海埔新生段七股大潮溝旁的養殖漁民,我是郭永慶,我是今年111年全國優秀漁民的代表之一,我對於這次國有財產局(應為國財署)將大潮溝授權電商做為種電之用,會影響到漁民未來引水的權利,在這邊提出正式的抗議,因為太陽光電板種在大潮溝上會造成底泥沼氣化優氣化,引進魚塭會造成文蛤大量死亡,堅決反對種電,國產署在沒有協調之下,貿然將引用大潮溝水的權利喪失掉,這是政府發給的用水權狀,所有在大潮溝兩邊的養殖戶都有權利使用大潮溝乾淨的水養殖,且大潮溝是重大行水區不能做重大建設,國財署有違法之虞,我堅決反對在大潮溝上面種太陽能板,且大潮溝與黑面保護區只有一路之隔,黃偉哲市長在黑面琵鷺保育季才說要保護黑面琵鷺,卻在旁邊同意種電這是極大的諷刺,希望上面當局能重視我們的想法和看法。」

 

郭永慶日前在接獲全國優秀漁民表揚時,才在臉書寫下「傳承」,描繪他是養殖二代,從小泡著冰冷的海水和腳踩魚塭爛泥,一直想逃離漁民生活,也努力考到台北讀大學,父親當年獲選全國十大農民神農獎,還獲李登輝總統接見,但在外面工作幾年,還是決定返鄉回家幫忙,用自己學到的企業管理專長做轉型,故事令人動容,從一心想逃離到返鄉為振興漁業而努力,卻面臨太陽光電搶地搶水搶走生存權。

 

郭永慶臉書全文:

 

小時候常常天未亮就要被爸媽挖起來到漁塭幫忙,假日更是最佳小幫手。身體常常浸在海水跟漁塭的爛泥中,種種因素讓我內心想說我長大以後我絕對不要再從事這行業。

 

在我的年紀,在我們鄉村在那個大學聯考錄取率不到20%的年代。

 

我給自己一個目標,要靠唸書上台北才能永遠脫離這個環境。我想上天也讓我第一年就達成目標,讓我78年考上,選志願時我只有一個想法我要離家越遠越好。最後如償宿願填上東吳,北上台北求學。

 

而這一年,在當時工業剛要起飛,農業還是主流的產業,爸爸也這一年拿到十大傑出農民的肯定,

 

我想這在當時是一個極大的榮耀,也獲得當時李登輝總統的召見,也到我家親訪,甚至有某邦交國家總統探訪。對於當時的我,只覺得是爸爸人生一個極大的肯定。

 

求學過程中,每次寒暑假回家,雖說要遠離這行業,但也不捨父母辛苦,也自然而然下漁塭幫忙。

 

每次要開學要繳學費時侯,我突然覺得爸爸臉上都帶點愁容,我跟四姊都唸私立大學,也都在北部,ㄧ學期註冊費住宿費生活費兩個加起來要約20萬,這在當年對務漁為生的父母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後來才知道父母都從親友家籌措讓我們無後顧之憂唸到畢業。

 

退伍後不捨父母辛苦也回來台南就業,在外面工作幾年,家中諸多因素,讓自己覺得該回家幫忙做轉型的工作,讓自己學得企業管理能用在養殖身上,這就是人生,你越想遠離ㄧ個世界,不知不覺你就會回到那個最初的點。

 

自身投入經營才知道父母在漁業界是我ㄧ道很難跨越過去的山,我努力採策略合作經營.增加養殖面積,組產銷班,做產銷履歷,並打起七股黑面文蛤的七股特有黑面琵鷺友善養殖品牌。我不知不覺中我很想超越父母所立下的這個山頭。

 

昨天領到111年的全國優秀漁民的表揚,這是一個肯定,也告訴自己努力不夠,前面的全國十大模範漁民做的比自己還好還多。

 

阿母也走了三個禮拜,上周五送阿母最後一程。領完這個獎,回四草老家看看老父狀況,黑暗中借著我車燈的燈光,照在大門口,一個佝僂的身影,若有所思的在散步著,我知道老爸在想老媽了,曾經我心中永遠不倒的巨人,此刻讓我湧起我要讓他再以我為傲,頹廢近兩年的我,我要重新思考讓自己涅槃重生,超越前面那道跨不過去的坎,畢竟我還有要守護我愛的家人。就讓我一切歸零重新開始。

影/洪申翰呼籲行政院修能源管理法 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影/全球人壽30周年 目標營運減碳4.2%影/經濟部攜手大立光 推出全球最快充電鋰電池材料影/正新自行車輪胎 永續材料使用年底達九成影/退休基金績效公布 全教總盼立委積極監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