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玲 / 報導
2022/ 09/ 27 15:43

台南防疫、敬老健保福利金「不排富」65歲以上可領3千

市府昨宣布9月29日發放防疫津貼與重陽敬老暨健保福利金,國民黨議員蔡育輝今在議會質詢時不滿「排富」,指依照政黨協商結論是不排富,但市府公布的結果卻是排富,要求社會局長陳榮枝到議會說明,社會局長陳榮枝表示市長同意依照政黨協商辦理,原排富的3萬3千多人都發放,增加約3千多萬元預算,總計28萬多名65歲以上長輩至少都可領到3千元。

 

南市針對長者、未滿6歲之嬰幼兒、經濟弱勢,及其他具備社會救助資格民眾,發放防疫補貼金每人至少1千元,預計發放約51萬人,另長者部分將發放重陽敬老金1千元,並加碼健保福利金符合資格者可領取1千元(所得率12%以上不發放)

 

老人健保福利金「排富」,引發蔡育輝不滿,下午議會審查警察局預算時,要求社會局長陳榮枝前來說明,否則要清點人數,蔡育輝出示台南市議會111年度政黨黨團協商第2次會議紀錄,8月26日下午1點由議長郭信良主持 ,協商台南市防疫津貼及健保福利津貼發放事宜,決議今年防疫津貼補助不排富,65歲以上老人健保福利津貼補助,今、明年不排富,另從2024年至2026年逐年編列全部金額,且比照其他5都採有條件排富。

 

社會局長陳榮枝到議會表示,市長黃偉哲同意依照政黨協商決議,今年65歲以上長輩(扣除身心障礙中低收有5萬多人健保全額補助),約有28萬多人,敬老金和健保福利金預算約14億多元,加上防疫補貼金預計發放51萬人,預算約5.1億元,長輩至少都能領到3千元。

 

社會局表示,防疫補貼金與重陽敬老禮金暨健保福利金,均不需民眾自行提出申請,就原先已符合資格的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身心殘障者等經濟弱勢對象、領有敬老禮金之65歲以上、55至歲原住民,及8月31日前已設籍於台南市且領有零至2歲育兒津貼,或托育補助之幼兒,29日將直接匯入金融帳戶;因故無法提供帳戶的受補助對象,將另外由區公所通知領取現金。

 

教育局說,2歲至未滿6歲幼兒防疫補貼金發放對象者,也將於29日直接匯款至家長帳戶;非帳戶匯款者,則由幼兒的父母或監護人,於9月29日至10月28日至指定地點領取,領取地點將於9月28日前寄送通知單。

影/嘉市通港橋改建汛期前竣工 打通中央排水任督二脈衛生堪慮! 高市府餐廳人員配菜未戴手套 衛生局令改善花蓮秀林鄉文蘭部落驚現1公里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要吃飯、要討海彰化火警 人瑞急喊兒救命 前鄉長妻逃生不及喪火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