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煜彬 楊凱竣 / 報導
2022/ 09/ 22 12:25

候選人看板/桃園選情膠著 綠打抄襲變泥巴戰 學者點出決勝關鍵

「我不願意因為個人的不足與缺陷,造成團結台灣、建設台灣的進步力量,陷入泥沼而無法出聲,因此我選擇離開,桃園市長選舉的戰場」。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退選後,掀起新一波的戰局,根據聯合報在林智堅未退選前所做的民調,代表民進黨參選的林智堅獲得29%的選民支持,比張善政多出兩個百分點,但調查當下仍有3成8選民未表態,現在換立委鄭運鵬上場,也傳出多份民調顯示,即便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及宣布脫黨參選的前立委鄭寶清兩人參選,鄭運鵬與張善政兩人支持度依舊不分上下,選情膠著。

 

桃園市長鄭文燦接受聯合報專訪時指出,張善政與選民連結度低,難以引起地方共鳴,加上個人魅力度不高,才會即便論文案燒到讓林智堅退選,張善政民調仍無起色。鄭文燦也說,選民之間已形成「肯定朱立倫票投張善政」與「肯定鄭文燦票投鄭運鵬」兩種訴求。不過抄襲事件連環爆,張善政也遭媒體揭露,宏碁任職期間主持的農委會研究計畫,報告涉嫌抄襲。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解釋,林智堅論文案因為第一個被掀出來被全社會檢討,因此議題容易發酵,但張善政所涉及的研究報告,則會被大多民眾認為是泥巴戰。

 

然而2018年桃園市長選戰時,鄭文燦大勝對手14萬5096張選票,比起2014年險勝2萬9281張選票,得票數大幅成長,顯示不少藍營選民也認同鄭文燦執政,鄭運鵬能否承接鄭文燦的選票?曲兆祥分析下一任執政者畢竟不是鄭文燦,即便鄭文燦承諾了地方選民,鄭運鵬也不一定會兌現,所以「支持鄭文燦的力量,是不是可以完全的轉給鄭運鵬,這個是不可能的,翻過來另外一邊也是一樣」。曲兆祥也點出決勝點在於四成未表態的「游離選民」,通常越接近投票,越容易發生突發事件和重大議題,若游離選民大量的轉到某個陣營,將成選舉翻盤或致勝的關鍵。

影/率16位藍委訪大陸 傅崐萁:盼民進黨給予最大祝福影/率國民黨立委赴陸 傅崐萁:進行和平破冰之旅影/藍表決封殺綠國會提案 意外引爆范雲、黃國昌口角光電弊案…黃偉哲「全身而退」?藍議員:不是到此為止影/高三生地震App未獲授權 氣象署未施壓:鼓勵簽約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