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政錄 / 報導
2022/ 09/ 13 09:45

北京健康碼查驗系統故障 上班族一早塞爆地鐵站

中國大陸剛結束三天的中秋連假,今(13日)是恢復上班第一天,但一早上班高峰時間,北京地鐵查驗民眾「健康碼」功能故障,導致每個地鐵站都有大量民眾擠在驗票閘門口,等待工作人員人工查驗,引起不少人上網抱怨,並形容這是違反公衛的嚴重事故,當局應出面道歉。

 

北京地鐵官方微博在上午8時40分公告稱,目前全線車站閘機(驗票閘門)無法查驗健康碼訊息,採取人工核驗方式引導乘客進站,請您(指乘客)配合工作人員引導有序進站。故障正在逐步修復,由此給您帶來的不便敬請諒解。

 

據了解,在北京搭乘地鐵主要有刷交通卡、使用APP掃描QR CODE兩種模式,但為了配合當局搭乘公共交通需有72小時內核酸檢測證明陰性的防疫要求,民眾的交通卡、APP都需綁定個人健康訊息,才能順利刷卡、掃碼進出站。

 

但在查驗系統故障下,以本報記者所在地附近地鐵站為例,9時許進、出站口均有民眾排隊,等待工作人員查驗核酸檢測訊息,地鐵也播放廣播,要求民眾進站前提前出示健康寶(北京健康寶)個人健康碼訊息頁面,以利提高效率。據民眾反映,由於正值上班「早高峰」,從市郊進市區的地鐵站排隊情況,比市區內嚴重數倍。

 

面對突如其來的「大塞車」,不少北京市民在微博上發文抱怨,並分享自己所在地鐵站的聚集情形,質疑此舉恐有疫情風險。有人慶幸「還好今天出門早」,也有人表示「讓北京地鐵領導出來道歉吧,這屬於事故了」、「人員大量堵在閘機通道,這不給防疫添亂嗎」、「都堵到地鐵口了,亂成一鍋粥」。

 

同時,由於昨天傍晚北京市政府才在記者會上要求,隨連假結束,各單位員工返回職位前,48小時內應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有網友表示,「晚上才通知,根本來不及做,今天估計不能上班了」。

 

據北京地鐵客流統計,9月11日時北京市地鐵日客運量達364.8萬人次,今日為上班日,客運量影響層面估計更廣。

影/警報大響!4艘大陸漁船越界 台中海巡堅守成功驅離影/陸遭我方質疑人質外交 陳玉珍嗆: 完全胡說八道陸本土品牌電動車車展中突啟動 撞傷5人陸官方發布消息 彭麗媛赴長沙調研結核病防治工作影/金門釣客從大陸回家了!母子激動相擁、剩軍人滯陸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