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玉娟 / 報導
2022/ 08/ 19 13:07

新北影響力系列/邱秀蘭打造幸福社區 生活更精彩

「辛苦的事就讓它過去,努力開創更好的未來才重要。」新北永和民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邱秀蘭在地深耕卅多年,用熱情與毅力把社區居民的心圈在一起,成為堅定力量,打造共生共榮溫暖大家庭。

 

永和區民權社區發展協會共有民權、民治、智光及民族等四里,因多數家庭子女都出外成家立業,有不少長輩選擇留在社區,邱秀蘭將他們請到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和銀髮俱樂部,盡力讓宅老重展歡顏。

 

邱秀蘭注重長者們的健康,也透過訪視更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及興趣。邱秀蘭拜訪社區居民看到客廳桌上放著古箏,便與阿嬤聊起來,阿嬤眼睛頓時發亮且驕傲的說「我學古箏十多年了」,讓邱秀蘭佩服不已,阿嬤感受到被認同的價值,笑得好開心。

 

不只在乎高齡者過得好,更要長者活出尊嚴,綻放生命繽紛色彩。邱秀蘭表示,老有所用,老有所長,老有所成,一直是協會長期推動的方向,讓社區長者人力再運用;協會更協提供身心障礙者陪伴服務,參與身心小站的各種事務,從中學習,肯定自我價值。

 

「有些長者以為人老就沒用了,沒想到來社區還能做一口酥或麵包獲取工資,覺得很有意義。」邱秀蘭指出,透過課程引導,提升長輩人生價值,並共同參與兒少、身心障礙滾動式服務,是建構優質社區照顧與互助系統最重要的因素。

 

邱秀蘭還自費前往荷蘭,學習前衛社區共生、青銀共榮模式,積極進行社區升級。她為社區待援居民找到解方,或克服現行法規限制,翻轉長者、單親或弱勢家庭解決生活困境,並協助解決社區內瓦磘溝長期淹水問題,認養三座公園,設立漂書圖書站,社區居民身處這樣的環境,直呼「好幸福」。

 

邱秀蘭說,社區內備受肯定的「爺奶熊寶貝樂園」,其實源於一個悲傷的故事。多年前一名北漂的年輕媽媽帶著孩子在協會門口徘徊,沒想到幾天後竟然帶孩子做傻事,經了解她的困境後,下定決心要做臨托,讓年輕父母不需再為孩子臨時托顧煩惱。

 

邱秀蘭號召曾考取保母執照或接受育兒訓練的長輩,並找來小兒科醫師進行專業育兒保健教學,爺奶保母們依循專業知識熟練的照顧嬰幼兒,布滿皺紋的臉上堆滿笑容,更協助社區中有需要臨托的父母無後顧之憂,真的一舉兩得。

 

邱秀蘭無時無刻散發熱情,但歡笑的背後是她在罹癌時,強忍化療嘔吐痛苦,繼續為鄰里福利奔走的無私付出,她強調,把握當下,不要害怕面對死亡,沒有任何困難能擊潰她對社區的愛。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