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 / 報導
2022/ 08/ 18 20:58

萬物皆需驗!廈門要求漁民捕獲的魚蟹也要驗核酸

大陸部分地區的防疫政策已經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17日,一則關於廈門市集美區給魚蟹做核酸的報導引發關注。《台海網》指出,廈門市集美區對漁民作業實行「人+物同檢」。亦即,漁民捕魚回來後,漁民和漁獲都必須接受核酸檢測。

 

但專家指出,新冠病毒是一種侵害肺部的病毒,魚沒有肺,即使感染,機制與新冠感染人的機制和症狀肯定不同。

 

報導稱,廈門市集美區漁民捕魚回來上岸後,漁民接受核酸採集完,需立即返回船上,抓來幾尾鮮活的魚,掰開魚嘴,讓核酸採集人員抽檢。除了從魚嘴提取採集物,核酸採集人員還用棉簽從漁獲身上提取樣本。

 

廈門市海洋發展局工作人員說,「目前廈門市全員都要核酸,漁獲也要進行核酸。」

 

根據報導,廈門市集美區委員會政法委員會微信公眾號《平安集美》7月22日發布的「致集美區涉海村(社區)居民及出海作業人員的一封信」指出,2022年6月以來,漳州、霞浦、平潭等地先後發生漁船民在海上與境外船舶非法交易、違規接觸而導致新冠肺炎疫情海上輸入,造成極大的社會危害。

 

這封公開信的第三條提出,「漁民作業期間,每天開展一次核酸檢測;漁民和漁貨上岸時,實行『人+物同檢』;人員長時間不出海,脫離工作崗位後,實行一周健康監測,其間第1、4、7天各開展一次核酸檢測。」

 

廈門對漁獲做核酸檢測的消息引起大陸輿論關注。上海《第一財經》稱,多名專家表示,至今還沒有證據證明魚會感染新冠病毒,而且新冠病毒是一種侵害肺部的病毒,魚沒有肺,即使感染,機制也與新冠感染人的機制和症狀肯定不同。

 

《第一財經》指出,如果作為對物體的環境進行採樣,病毒專家建議最好遵循一定的標準,即需要對有關聯、有研究意義的樣本進行採集。如果漁民感染新冠是由於魚受到汙染而引起的,那麼更重要的是應該是查找汙染源。

暴雨釀災!一艘福州籍海船擦撞佛山九江大橋4人失聯共軍發布首支潛艇宣傳片 展示巨浪潛射飛彈發射場景中寮共破金三角3犯罪據點 250名電詐嫌犯移交大陸美軍上將在旁..張又俠:搞島鏈封鎖只會讓世界撕裂動盪以舞蹈增進兩岸情 首屆兩岸國標舞聯誼賽上海登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