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仲明 / 報導
2022/ 08/ 18 19:10

影/藍委自柬埔寨救回受困青年 航警試圖帶走爆發口角

國人遭詐騙到柬埔寨落入工作陷阱、甚至遭人口販運事件頻傳,國民黨立委洪孟楷、鄭正鈐及吳斯懷日前赴柬埔寨與台商合作救援,成功救出一名19歲陳姓青年,於今天(18日)下午2時55分搭機返抵桃園機場;但航警局大隊人馬卻在航班降落前就率先進入空橋等候帶人,三名立委下機時認為航警行為可議,怒批航警於法無據。

 

據了解,航警局疑似要在班機降落後,直接將自柬埔寨救回的陳姓青年從機坪帶走,因被害人並無意願,3名立委要求員警尊重被害人意願。吳斯懷怒喊:「政府怎麼可以對國民這樣子?要搞這麼大陣仗刑警隊?我們有犯罪嗎?」洪孟楷直批航警:「你們是以對待通緝犯的方式在對待國人」。

 

雙方在空橋上僵持數分鐘後,決定先讓飛機上其他旅客下機,等旅客走完之後再由三名立委護送陳姓青年下機並且陪同入境。鄭正鈐在候機室簡單說明,該名青年因為可以與家人聯絡,同時明確知道自己在柬埔寨的位置,家人才有辦法向立委辦公室陳情,他們三名立委抵達柬埔寨之後,在當地台商及各種關係幫忙下,才成功將陳男救出,並在入境後交給陳男姑丈。

 

鄭正鈐表示,該名陳姓男子被朋友騙到柬埔寨,家屬心急如焚向他陳情,他與洪孟楷、吳斯懷透過柬埔寨當地台商及各種關係找尋救援管道,過程困難重重,所幸順利救出受害者,因此返台時有責任把當事人親手交到家人手上。他無法了解航警局以粗暴的做法試圖將當事人帶走,卻交不出任何可以把人帶走的資料,「這就是現在執政者的兩套標準。」

 

鄭正鈐說,此行其實還有受到很多民眾請託,但大多都不知道家人在柬埔寨的位置,當地有一、兩百個區,也因此沒有辦法在這麼大的區域把人找出來,根本是大海撈針。這次救回來的被害人十分幸運,他去柬埔寨沒多久就知道自己的位置,也因為如此,鄭正鈐昨晚與柬埔寨當地友人開車前往金邊,找了5、6個地方才在凌晨1點多找到陳姓被害人,隨即接他返回金邊,來回開了7、8個多小時。

 

洪孟楷指出,當事人曾說過他在八月初前往柬埔寨,到了當地卻遭受到暴力對待,以拳頭毆打內臟的位置,也有其他外傷,向家人求救後,幸運地在鄭正鈐委員協助下,安全回到台灣。他入境時,公務人員一句「歡迎回國」是最重要的事情,所有國人想回台的話,希望政府盡一切可能協助他們。

 

至於在空橋要將陳男帶走一事,航空警察局局長鄭明忠表示,警方接獲訊息3名立委要帶著一名19歲國人返台,初步了解男子並未安排防疫旅館,基於安全考量,才會由相關同仁到現場進行安全維護工作,依據過去執行防疫的經驗,規劃經機坪接送到集中檢疫所做相關隔離工作。

 

鄭明忠指出,由於立委後續提供親友已訂定防疫旅館的資料,警方也尊重當事人家屬的安排未再堅持。而警方也是希望了解案情,初步了解,這名返台民眾為被害人,如果能了解案件詳細情形,對於案件偵辦很有幫助。

影/率16位藍委訪大陸 傅崐萁:盼民進黨給予最大祝福影/率國民黨立委赴陸 傅崐萁:進行和平破冰之旅影/藍表決封殺綠國會提案 意外引爆范雲、黃國昌口角影/高三生地震App未獲授權 氣象署未施壓:鼓勵簽約光電弊案…黃偉哲「全身而退」?藍議員:不是到此為止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