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宇威 / 報導
2022/ 08/ 18 17:58

影/《軍情站》回擊共軍認知戰 空軍展示花蓮防空戰備

解放軍持續進行在台周遭進行軍演以及對台認知作戰。國防部17、18日邀請媒體參訪空軍花蓮基地戰機與防空系統全天候戰備狀況。由於近年首都圈空防壓力增加,原先在花蓮基地所部署的愛國者飛彈系統在2年前移防北部,加上近日鷹式飛彈逐漸汰除,所遺留的空防缺口就由天弓三型飛彈補足,目前在花蓮基地與台東志航基地均已完成戰備部署。

 

今日在花蓮基地首次向媒體展示天弓三型飛彈發射車的放列、與撤收作業。在飛彈操作組員的熟練操作下,飛彈車的放列從開啟操作檯、啟動發電機、到輸入金鑰連線指揮車最後舉升飛彈完成發射備便,耗時約15分鐘,而發射完轉換陣地的撤收更僅約5分鐘即可完成。加上每輛發射車上都有微波天線與指揮車結合,在戰時可以做到分散放列達到增加戰場生存性的目的。

 

除了展示防空火力,17日晚間則是向國內外媒體展示空軍夜間戰備,除時常供媒體拍攝的6分鐘緊急起飛,更首次展示F-16V(AM)對海武器的潛力裝掛,掛載了空軍對海打擊主力的AGM-84L魚叉飛彈、最新銳的AIM-9X先進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與AIM-120C7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相較去年F-16V成軍典禮上展示搭載6枚淨白嶄新AIM-120C7的「空優武裝」,在花蓮基地的AIM-120C7彈體,由於是空軍首批接裝AIM-120C7並執行戰備的單位,明顯就有諸多受到掛載所造成的「使用痕跡」,也凸顯5聯隊同時兼顧台灣東面與西面空域任務性質的繁重。

 

除戰備的展示,在17日晚間首度安排2位具留美經驗的飛行員以全英文方式接受國際媒體訪問,受訪者之一的林信佐中校更是首屆天龍操演的空戰王。隨著F-16V構改進度的進行,先前臨時接替嘉義21隊進行構改前F-16換訓的26隊,日前已恢復為全作戰隊,未來官校戰鬥組結訓後選拔換訓F-16的新進飛行員,將會直接換訓構改後的F-16V(AM/BM)。

影/率16位藍委訪大陸 傅崐萁:盼民進黨給予最大祝福影/率國民黨立委赴陸 傅崐萁:進行和平破冰之旅影/藍表決封殺綠國會提案 意外引爆范雲、黃國昌口角影/高三生地震App未獲授權 氣象署未施壓:鼓勵簽約光電弊案…黃偉哲「全身而退」?藍議員:不是到此為止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