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于凡 / 報導
2022/ 08/ 15 14:01

突破「被消失」困境 台灣文旦首航外銷新加坡

台灣受中國大陸政治壓迫,5年前台灣文旦在輸入國別中「被消失了」,導致無法出口外銷他國,再加上今年中秋、白露僅間隔7天,讓文旦銷售迫在眉睫,雲林縣府媒合宜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助,與新加坡重新對接、送審資料,成功「找回台灣國名」,將5400公斤文旦裝箱封櫃,外銷至新加坡市場,而其餘華人市場仍待後續進一步協商。

 

宜捷威總經理林延蓉說,台灣文旦本在海外華人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但約5年前,台灣就從輸入國別中「消失」了,當地進口商若要申請進口准證,就選不到台灣的東西;但這也不是無法解決,若要出口貨物,國與國間就必須重新對接、送審資料,步驟繁複但仍是可克服的。

 

林延蓉也說,另外,像外銷到馬來西亞的生鮮蔬果,如芒果、柑橘類等,在進口准證上就只有「中國台灣省」這個選項,若未來要出口文旦可能也只有「中國台灣省」這個選項,這就是「國際現實」的處境,也是台灣文旦無法進入馬來西亞市場的原因,需進一步協商;即便在國際上被政治打壓,仍會把握少數和平輸出的國家,將最優質的農產品帶給大家。

 

副縣長謝淑亞說,雲林縣文旦種植面積約247公頃,年產量約5千公噸,主要集中於斗六197公頃、古坑25公頃,雖大陸市場受影響,但早已有計畫性推展,今天外銷到新加坡的5400公斤就是成果展現,包括散裝20公斤共有290箱、禮盒裝有640盒,未來也將持續推廣外銷,調節國內市場供銷、穩定市場價格。

 

斗六市農會總幹事張喬復說,因政治因素,導致台灣文旦無法賣到大陸,對柚農影響真的很大,台灣文旦有6成8都銷往中國大陸,即便像斗六文旦這樣的頂級品有固定消費群,但若一般文旦都留在台灣,量多也會互相影響價格,整個都息息相關,也請民眾多支持在地農產,中秋節烤肉吃柚子,絕對是絕配。

基隆海洋廣場與人行道高低差 不友善輪椅族、婦幼易摔影/東豐快速道路復工中 江啟臣:斷橋將成絕景快來拍照苗縣府約2成科長調動 鍾東錦:換位思考、培養人才青春無敵!蔣萬安全中運加油這表情同學樂翻 豪語拿冠軍地震震不停民眾驚恐 宜市長三跪九叩首向東獄大帝求平安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