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瑛 / 報導
2022/ 08/ 15 12:48

看到更多人比他辛苦 總統教育獎得主15萬獎金全捐

高雄市中山國小畢業生李冠郁為腦性麻痺患者,獲今年總統教育獎,大方捐出15萬獎金,其中3萬給從小一路照顧他的聯合醫院,挹注院方仁愛基金。他說,這社會上有許多人比他更需要協助,熱愛資訊領域的他,未來想投入App開發,幫助身障者生活得更有尊嚴。

 

李冠郁出生時不到1000公克,被診斷為腦性麻痺患者,他1歲5個月便到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做一對一復健治療,從坐到站,如今能用助行器行走,他樂觀正向,學習成績優異,今年國小畢業時獲校長獎,接下來要回屏東市讀國中,即將邁入下個里程碑,也等於是從聯合醫院畢業了,他說,內心有點捨不得,聯合醫院醫師、老師們很照顧他,「我會永遠感念這份情」。

 

職能治療師方薇茜從冠郁1歲5個月就開始接觸,相處11年,感情、默契深厚。方薇茜說,復健療育過程需要耐力,她會一邊引導、一邊安撫,冠郁偶爾會有情緒,甚至累到哭了,但他很勇敢,擦乾眼淚又繼續練習,加上冠郁的外公外婆一路相伴,幾乎是全勤,那股精神和意志,也讓復健團隊被鼓舞,彼此相輔相成,看著冠郁一點一滴進步,就是最棒的回饋。

 

冠郁的外婆胡錦惠是醫護人員眼中的超級阿嬤,她和外公不分晴雨,一定準時帶著冠郁來到聯合醫院復健大樓,外婆、媽媽都是陪同復健的關鍵角色。復健科醫師李婉嘉稱讚冠郁個性很可愛,時常分享生活與學校的小故事,是人見人愛的孩子。

 

聯合醫院院長馬光遠指出,發展遲緩兒童約占6歲以下兒童人口6至8%,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關鍵,院方結合兒童復健、小兒神經、兒童心智等科別醫師,搭配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臨床心理及社工等,檢查評估後,會有跨專業個案討論會,確定診斷及療育方向。聯合醫院團隊早期療育經驗豐富,提供一對一治療,家長參與感也很重要,家長、醫院系切合作,能讓個案進步更快。

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影/7月赴日回訪「翡翠騎士」 建中樂旗隊募款盼挺國民外交影/教團指大漢董事會疑掏空校產 呼籲政府保障學生受教權影/潘文忠肯定鄭英耀能力 期許台灣教育持續進步基隆文化中心前鋪草皮展場兼通道 謝國樑開箱火箭特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