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2/ 08/ 12 12:51

彰化市4年4億香油錢流向不明?市長林世賢今挨告

無黨籍彰化市長參選人劉坤鱧、無黨籍彰化市民代表參選人林亭妤,今天到彰化地檢署按鈴控告彰化市長林世賢涉嫌凟職,劉坤鱧說,彰化市公所成立黑機關「寺廟室」負責市公所接管的16間寺廟和7個神明會,市長林世賢過去3年多的任期,坐視寺廟室收了約4億元香油錢卻流向不明,涉嫌凟職。

 

彰化市民代表會今天召開代表會,市公所到目前為止沒空回應無黨籍彰化市長參選人劉坤鱧和無黨籍彰化市民代表參選人林亭妤的指控。

 

最近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門」受到社會熱議,劉坤鱧今天帶一份碩士論文(不是林智堅撰寫)「彰化市角頭搶轎研究─以大甲媽祖過境為例」,引述其中部份論文內容佐證彰化市公所接管南瑤宮等寺廟。

 

劉坤鱧說,彰化市公所成立寺廟室,但彰化縣彰化市公所組織自治條例沒有寺廟室的編制,根據寺廟室預算書顯示,發生COVID-19疫情前,每年收到逾5千萬元香油錢,疫情發生後仍有4千多萬元香油錢,有收入而沒詳列香油錢用到哪裡去,彰化市長林世賢4年前參選市長時信誓旦旦承諾當選後制定寺廟管理自治條例,4年快過去了,什麼也沒做,承諾全部跳票。

 

劉坤鱧質疑,彰化市公所沒制定寺廟管理自治條例,用行政命令執行寺廟管理辦法,雖然寺廟室預算都經市民代表會審議通過,執行結果不必送交審計單位審查決算,帳冊更沒有比照公務機關規定保管20年。

 

劉坤鱧指出,民間企業的會計和出納不會由同一人擔任,彰化市公所寺廟室沒這方面防弊功能,2020年12月市長林世賢把一名南瑤宮負責收香油錢和管帳的女職員移送法辦,理由是她在過去5年侵吞香油錢525萬元,問題是帳冊已銷燬,無從清查這名女職員任職30多年期間到底侵吞多少香油錢。

 

劉坤鱧又說,日據時代禁止台灣人民自由信仰,寺廟和神明會形同解散無人敢管,台灣主權移交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歷經行憲、戒嚴、解嚴,台灣已是憲政國家,彰化市公所應把寺廟和神明會的所有財產返還信徒,豈能一再用「歷史共業」搪塞卸責。劉坤鱧呼籲選民用選票裁制欺「言而無信」、「知法犯法」的林世賢。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