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冠妤 / 報導
2022/ 08/ 11 16:46

影/6成企業9成4勞工支持有薪天災假入法 勞部挨批牛步

依「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 當颱風、洪水、地震等天然災害發生時,經主管機關認定停班停課,勞動部僅建議雇主「宜」不扣發工資,也僅建議雇主「宜」加給出勤勞工工資。工鬥團體今下午赴勞動部陳情指出,根據求職網站民調,已有6成企業認同有薪颱風假入法,也獲9成4勞工支持,要求勞動部不要再牛步,儘速將天災假法制化,提高對雇主拘束效力。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葉瑾瑜表示,近日求職網站公布「2022颱風季上工與職場防災調查」指出,颱風天達停班標準時,已83.7%企業願意給出勤員工額外補休,也有65.7%企業願意給出勤員工雙倍薪水,但據曾在颱風天出勤勞工表示,僅21.3%領到雙倍薪、26.1%獲補休,顯見未有法制化的形況下,即便雇主表達有意願,仍與現實狀況有落差。

 

葉謹瑜進一步說,已有60.8%企業認同「颱風假正式納入勞基法,且採有薪假」,94.1%勞工支持,代表勞資雙方已有相當程度共識,而同一求職網站連三年調查也皆有6成以上企業支持「有薪天災假法制化」,過去立法院也有過不少立委提案有薪天災假、出勤應給雙倍薪明訂納入勞基法等,唯獨勞動部至今沒有任何動作,卻始終停留在「產業多元,無法一致化」的論點上。

 

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胡勝已批評,工鬥團體在四年前就曾向勞動部陳情,但四年過去了,勞動部連動都沒有過,過去砍七天國假、修勞基法,在沒有取得共識的情況下,勞動部硬幹,一定要過,面對全民對天災假已經有共識,為什麼勞動部還不動?牛步化的勞動部實在很糟糕,應該要檢討。

 

胡勝已說,勞工在颱風天出勤必須承擔相當程度的風險,法制化才能保障勞工,也能替企業降低風險,一體適用才能減少勞資糾紛,因此鄭重呼籲勞動部儘速讓天災假法制化。

 

對此,勞動部回應,勞動部已訂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不論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必經途中,只要其中之一的地方政府宣布停班時,勞工可不出勤。

 

針對勞團訴求,勞動部說,因天災事變無法歸責於勞雇任一方,且各行業性質差異大、事業單位規模不一,民生服務需求也不同,如醫療院所、社福機構、水電瓦斯、公共交通等,若以放假的概念,立法強制規定颱風來襲時即全面停止勞工出勤,實務上勢必產生其他社會問題,仍應審慎,再者,以美日韓、港澳為例,也均未立法強制規定給予颱風假,僅以行政指導方式建議雇主合理對待勞工、不宜扣發工資等。

 

不過,葉謹瑜強調,天災假法制化並不代表就是要限制勞工完全不能出勤,而是希望勞工出勤能更獲得保障。

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FERRAGAMO經典VARA再進化!芭蕾舞鞋加蝴蝶結超美影/TPASS持續實施 王國材盼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影/國道一號接台74線工程趕在520通車?高公局:5月中就可完工影/台電環境月發表八大電廠十大明星物種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