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聖藜 / 報導
2022/ 08/ 10 17:18

越南「山老鼠」盜伐難溯源 檢:警察只重槍、毒的績效

林業縣份盜伐嚴重,越南逃逸移工自立門戶盜採、盜伐威脅國土保育,不過,警察辦案較重績效,森林法案移送獲得的績分不高,因此專注槍、毒方面的查緝,森林法案件溯源本不容易,績效制度更造成向上偵辦的困境。

 

法務部今天邀請承辦盜伐案的南投地檢署檢察官張鈞翔、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葉子誠說明辦案經驗,2人今年獲農委會選為2022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葉子誠說出與警察合作的心聲。

 

張鈞翔也承辦南投「牛樟芝」工廠4死命案,月底調升主任檢察官。張表示,查辦盜伐案最易查獲的是揹工,盜伐行為初期是平地人與原住民勾結犯案,後演變為越南移工受雇犯罪,近幾年再變化為逃逸移工自行犯案,接受買家訂單。

 

張鈞翔說,南投地檢署查辦盜伐案2015、2020年達到高峰值,2020年破案16件逮捕42名嫌疑犯,從2014年到上個月為止,294件盜伐案查獲的435人中,有三分之一比例是逃逸移工,且逃逸移工顯然更具規模性、組織性。

 

張說,抓「山老鼠」要用科技設備輔助,儀器有紅外線照相機、縮時攝影機等,要將車牌辨識系統架設在山區重點出入口,一發現有可疑車輛頻繁進出,即分析情資,再佐以空拍機來蒐證。

 

張說,現在盜採及銷贓已進入新的態樣,買家可網路指定長、寬、高洽訂特定規格的木材,辦案應要打破地域限制,聯合鄰近地檢署共同偵查,才能發揮檢察一體量能。

 

葉子誠表示,山林保育工作1名護管員的責任範圍是「2000個足球場大」,如果護管員遇上5名持槍「山老鼠」如何自保?葉說,抓「山老鼠」大多只抓到揹木頭下山的人,以森林法來說,警方辦案的績分低,制度會影響警察的辦案意願。

 

因查盜伐查到獵殺台灣黑熊的葉子誠說,負責國土保育的保七總隊,隊部業管幅員從烏來到苗栗,檢警查案多仰賴林政、地方的情資「被動」辦案,現在盜伐集團在臉書上行銷,賣家與買家約在高速公路交流道交貨,快速銷贓,不易起贓。

 

葉說,台高檢2010年成立「檢警林」平台並訂執行方案,查案效率變好,目標是要有效打擊集團性犯罪。

 

法務部長蔡清祥說,台灣的土地面積森林占59%,森林保育對台灣環境生態及國土保持格外重要,法務部已責成台高結合檢、警、移民署、林務局成立聯繫平台,持續查緝不法。

國民法官新制上路滿一年 司改會今指3點有待精進評估酒醉路倒延誤72分鐘就醫 家屬怒告消防員一中街出現安全帽竊潮 學生族破萬高價帽遭狂偷淡水河飄大量魚屍 目擊民眾:昨才下雨應有人偷排毒污同村2青年照顧住院父母 清晨相約外出透氣不幸車禍身亡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