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國樑 / 報導
2022/ 08/ 03 11:21

桃園學童腳踩泥田插秧 校長:體驗退後原來是向前哲學

桃園市大園區溪海國小周邊是精緻農業區,生產全國冠軍的大賀良質米,校方昨天利用暑假安排專業農民指導學生帶體驗種稻,推動食農教育。

 

13位參加種稻體驗的小朋友都是第一次下田,二年級的耕宇同學表示開機器種稻比親手種稻好玩多了,因為不用踩在爛泥巴裡。五年級的佑興同學說,阿公阿嬤都是農夫,但是他都沒下過田,這次爸爸親自帶他來體驗,他覺得一邊種稻一邊後退,腳步移動有點困難,開機器種稻時雖然下雨,但還是比手工種稻舒服,因為快速又有趣,很有成就感。

 

第一次種稻,有些人覺得腳踩在爛泥巴裡很噁心,也有人站不穩差點跌倒,插秧還要邊種邊後退,有點吃力。蔡淑華校長認為,這些都是最好的體驗學習,讓孩子理解「退後原來是向前」的種稻意境,學會謙卑堅毅的優良品格,雖然同學種得歪歪斜斜的,但別有一樁意境美。

 

蔡淑華表示,學生體驗種稻也可以了解餐桌上的米飯由來,從播種插秧開始,包括認識傳統農業整好地之後,都要靠手工將秧苗一株株的種到水田裡;隨著科技的發達,機器也投入耕種,因此,這次學生體驗耕種不知手工插秧,還有操作機器感受不同的技術,體驗豐富,對農作更有興趣。

 

學生利用暑假自由報名農作體驗,溪海國小另外安排雙語生態教育,請外師Mr.Matt一起種稻,也指導學生用簡單英語大聲說「We are planting rice with machine 」,讓孩子從親近土地、愛土地的種稻體驗開始,將本土的特色用英語傳達到網路平台,跟全世界的朋友分享用機器播種的快速與喜悅。

 

校方表示,生態教育跟國際教育是我們的校本特色課程,外師Matt也會趁這個時候雙語教學,希望透過愛土地的農事體驗,讓孩子將家鄉的冠軍米特產行銷國際。

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影/7月赴日回訪「翡翠騎士」 建中樂旗隊募款盼挺國民外交影/教團指大漢董事會疑掏空校產 呼籲政府保障學生受教權影/潘文忠肯定鄭英耀能力 期許台灣教育持續進步基隆文化中心前鋪草皮展場兼通道 謝國樑開箱火箭特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