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瑞杰 / 報導
2022/ 06/ 28 13:04

基市辦防災演練 模擬油罐車隧道起火 新北支援排煙車

基隆市今年度災害防救演習今天分在4個地點,演練避難、救難、救災和災民收容。基隆市長林右昌前往中和國小,了解師生模擬發生地震避難過程,若不幸發生災難,希望能力保小朋友安全。因應電動車成長,消防局另在中山隧道演練電動車火災,以及油罐車因車禍洩漏搶救作業。

 

消防局表示,今天的演習情境設定連續降雨,又遭逢強震,導致中和國小、中山隧道、七堵長興里發生複合式災害。

 

在中和國小部分,學校教導小朋友因應地震口訣「趴下、掩護與穩住」,演習開始後,學生各自躲在書桌下方,抓住桌腳避難。地震停止後,再戴上防災頭套,前往校園空曠處集合。中和國小校園空間有限,老師隨後將學生帶到鄰近的喜市社區,再由社區睦鄰救援隊引導到社區臨時避難空間安置。

 

中山隧道演練項目是落石崩塌掉落在隧道口,造成隧道內發生連環車禍,有駕駛受困、油罐車石油外洩引發大火,另有1輛電動車起火。

 

消防局出動人車趕往現場救援,破壞車體救出受困傷者,油罐車災情則是演練畫定警戒區、建立緊急通道、排煙、滅火及下風處民眾疏散避難。隧道容易蓄積濃及熱能,請求新北市消防局排煙車前往支援。

 

電動車火災搶救步驟是斷電、穿刺、降溫,消防人員以高壓穿刺設備,破壞電動車體電池,再以高效泡沫系統灌注快速降溫,再用熱顯像儀觀察電池內部溫度,迅速壓制隧道內火災。

 

七堵區長興里土石流災害疏散演練,由里長率領30名里民執行緊急疏散撤離任務,分成巡視預警、通報疏散、整備搶救、關懷救護、行政後勤5組自救。中正區公所開設災民收容所,列出男、女、家庭和特別照護寢區,以及防疫篩檢站、社區諮詢區、心理諮商區、宗教關懷區、兒童遊戲區等空間規畫。

高雄民宅瓦斯爆炸發現1焦屍 1男2女1男童送醫急救影/高雄凌晨瓦斯爆炸 住戶4人含1小孩送醫急救狗狗關車上飼主上班去 民眾報警救狗 狗主回嗆不會悶死影/淡水3層樓泡棉工廠陷火海 新北消防57車132人灌救淡水小中寮泡棉工廠竄火煙 新北消防人車馳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