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2/ 06/ 27 20:59

前經濟部長黃營杉任大葉大學董事長 盼為產業培育人才

彰化縣大葉大學今天宣布經濟部前部長黃營杉接任大葉大學董事長,黃營杉說,大葉大學長期為產業培育人才、協助產業發展而努力,愈用心的學校受少子化的影響就會愈少,最可貴的是進來的學生即使不怎麼樣,但畢業時已成為最好的人才,這就是好學校。

 

黃營杉是彰化縣大村鄉子弟,也曾任台電董事長、臺灣菸酒董事長,也曾任臺北大學商學院第一任院長,是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目前是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名譽董事長、台灣管理學會理事長,具有豐富的產官學管理實務經驗,曾獲頒行政院一等功績獎章、管科會李國鼎管理獎章、財政部財政金融優秀人員、中華民國傑出經理人獎等殊榮。

 

佃農之子的黃營杉充滿傳奇色彩,他曾是小學老師,後來再考上中興大學商學院,並通過高考,歷任財政部專員,再轉換跑道到民間企業當上總經理,再去攻讀博士,並從武經七書取材,爬梳中國傳統管理思維,完成博士論文《我國兵家之管理思想》,成為臺灣第一位以古代兵書作為博論研究的學者,後又因緣際會進入國營企業,一路當上經濟部長。

 

黃營杉說,他是大葉大學創辦人葉松根的老朋友,葉松根當年師法德國式工業大學師徒制興學精神與理念,於1990年創辦大葉工學院,是彰投雲嘉第一所工學院,後再升格為大學,此次也是在創辦人夫人葉林月昭女士的請託下,他接任董事長,希望帶領大葉大學開創新價值,邁向永續。

 

黃營杉說,要振興臺灣產業,就是高等教育培養的學生要能學以致用,用在對臺灣經濟發展有貢獻的地方。葉松根創辦人相當有遠見,當初把兒子葉釋仁教授送到德國留學,獲得德國博士學位後留在德國大型企業服務,一路當到CEO,葉釋仁教授目前擔任大葉大學副校長,他的學習歷程也與德國師徒制密不可分。

 

大葉大學七大學院師資群包括校長顏鴻森、副校長施英隆、護理暨健康學院院長蔡秀鸞都獲評為2021年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黃營杉說,顯見大葉的研究能量已獲國際肯定,「師徒傳承」與「產學合作」是大葉大學辦學的最大特色。

 

黃營杉說,少子化是教育界目前共同面臨的危機,學校要盤點人力、軟硬體等資源,並檢討制度,才能使內部小而美、不虛胖。科系是否符合時代需求,學校要突顯辦學特色,老師也要因應市場脈動與產業需求,精進教學內容與方法,幫助學生接軌職場。

「剴剴案」同仁加班到深夜 局長落淚:不要一竿打翻一群人「嘴都快碰臉」女高中生控遭主任性騷 謝國樑:查清楚影/南市防治登革熱首訂天溝防治月 用天溝棒揪出孳生源影/奇!天上突傳鈴鐺聲 便當店垂降吊籃送菜40年影/曾是台灣4大產業的蓪草紙 虎科大蓪草紙花展再喚回記憶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