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炳棋 / 報導
2022/ 05/ 27 22:17

密錄器畫面 徐巧芯:我們再回去講 警:不用講離開就好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日前因為在巷弄內紅線違規停車,信義警分局徐姓警員放棄開單,卻在IG發文,指出有開和沒單一樣;同時警員高中同學在PTT爆料,暗示徐巧芯特權施壓;徐巧芯事後澄清經過,但整起事件不斷發酵,台北市警察局今天晚間決定公布警員密錄器畫面,以釐清外界爭議。

 

根據密錄器畫面顯示,警員到達現場後,先查詢車主姓名,警員發現車主登記人是徐巧芯後,還不由自主低聲說:「徐巧芯?」不久徐巧芯的同行男子現身,警員反問:「你是駕駛嗎?」男子回答:「要開走了!」

 

警員追問:「證件有沒有帶?」男子回問:「怎麼啦?」警員回答:「我會開單喔,這邊紅線」,男子趕緊說:「我要開走了」,警員解釋:「這邊巷子很窄」,男子說:「我要開走了,你還要開嗎?」

 

這時徐巧芯從店內走出來,表明身分是徐巧芯,違停車輛是她的車,並反問警方,通常這樣的情形,如果車輛有人的話不是會先勸導,之前她問過警察局,都是這樣和她說,什麼時候變成直接開?

 

警員沒有說話,徐巧芯說反正你要開就開,徐巧芯進一步解釋,她問過很多次,如果車上有人,在開單之前會先勸導;這時警員說剛才要開單前車子沒有人,徐巧芯說可是同行男子馬上下來了(出來)對不對,徐巧芯說沒關係,我們再回去講。

 

警員這時說不用回去講了,請離開就好;徐巧芯還想解釋她的疑問部分,這時徐巧芯的同行男子說,沒關係給他開,警員說離開就好,同行男子繼續要警員開單,還說這樣他們不好做,徐巧芯說我們也不是缺九百元,警員還是請徐巧芯一方直接開走就好,還說開了他反而更不好做。

 

警員要徐巧芯等人開車離去,徐巧芯和警員各自離去。

 

原本事情應該就此落幕,但警員在IG發文,指出有開單和沒開單一樣;不久一名自稱該警員友人在PTT貼文,指徐巧芯違停紅線,警員要開單時,徐巧芯「當眾教育」,說「人在旁邊的違停應該都要先勸導吧!沒關係,你要開就開啊!反正我們再回去講吧!」。

 

徐巧芯為此澄清,指出她在餐廳吃飯,紅線停車,詢問人在場是否先勸導,請警員開單,警員不願開單,她還說「沒關係你趕快開,不然這樣我們也很難做!」違停是她不對,非常抱歉,日後會改進,已請分局開單。

 

信義警分局介入調查,發現徐姓警員執勤時間在IG發文,他和高中同學聯繫,兩人聊到開單遇到徐巧芯這件事,當時高中同學表示,不然把這件事在PTT上爆料,徐姓警員沒有反對,因此出現PTT爆料一事,不過分局長官第一時間詢問警員時,他為保護同學,向上司否認是爆料者友人。

 

徐姓警員因為值勤時間IG發文及向上司說謊,被記兩支申誡;但事件並未平息,連日來不斷有政治人物及名嘴針對此事評論,整起事件不斷延燒。

 

台北市警察局見事件沒有平息,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對此回應,今晚決定公布密錄器畫面,並由局長楊源明說明。

 

楊源明指出,有關市議員徐巧芯交通違規一案,原屬單純交通違規事件,當時對現場處理過程及後續處置,都已由當事人及信義分局對外說明,並無爭議之處,因此認為沒有公開密錄器的必要。

 

不過案件經外界連日討論及臆測後,已偏離事實造成社會大眾錯誤認知,並對於警察執法公正性產生質疑,為杜絕外界以訛傳訛,警察局決定由信義分局公布密錄器影像,以維護警方執法公信力。

影/知名家電大家源倉儲「全面燃燒」 業者初估損失破億屏東萬丹家電工廠火警 工廠全面燃燒500坪 救出1員工屏東萬丹驚傳工廠火警 熊熊大火濃煙四起 警消急救援彰化休旅車超車急閃小貨車 撞上橋墩畫面曝光影/5秒1張!竹科工程師寫搶票程式 張學友演唱會靠它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