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汪靜 / 報導
2022/ 05/ 19 16:32

販賣焦慮?新東方董事長稱陸年輕人沒有退路只能前進

現代社會快速發展,而大陸在不少政策下,內卷(指競爭激烈)嚴重。大陸補教巨頭新東方董事長俞敏洪表示,現在大陸年輕人的退身之所變少了,甚至沒有了,只能選擇前進,這對他們造成心理上的重大不安全感或傷害。

 

新浪財經報導,俞敏洪直播對話心理學教授彭凱平時指出,過去中國農村社會,不管如何,父母在農村有房子,回到農村還有土地,「那裡就是他的退身之所,親情和資源都在,儘管不那麼豐富。」

 

但現在城市的孩子,如果失業或找不到工作,就立刻沒了房子,因為很多人沒有屬於自己的房子,是租房子住的。而回到家鄉,可能有的人父母已經不在,在家鄉也沒有什麼資源,回到農村也沒什麼工作能做。

 

像這種情況,俞敏洪認為,就是現在大家產生重大焦慮的一個原因,很多人也就只能選擇前進,沒有退身之所,這件事對他們造成心理上的重大不安全感或傷害。

 

他說,如今在北上廣深這樣的大城市,有房子的大陸年輕人其實不多,在北京,最便宜的房子都要人民幣1000萬元,「哪買得起啊」,年輕人在這樣的情況下,當他們一旦失去工作,包括這次的「雙減」政策,導致大量從事教培行業工作者失去工作,都還身揹房貸,對他們來說是重大打擊。

 

對於俞敏洪的這番言論,大陸網友反應兩極,有網友贊同稱,「都去租房,然後房租再漲,年輕人活著就是為了給別人掙錢是吧。」但也有網友質疑他在販賣焦慮,「不知道這老師又要販賣什麼?除了家裡做生意的,哪怕中產階級、小康之家,又有多少年輕人有退身之所?誰家能保障到自己下面三四代人?2、30歲就躺平?」

習近平會蕭茲:求同存異交流互鑑 中德方能行穩致遠陸國安部以凱盛融英為例 指控諮詢公司竊取中國機密重慶高層住宅傳火警 目前傷亡情況不明河南黃帝故里拜祖強調同根源 台灣嘉賓上第一炷香馬英九結束訪陸行搭機返台 國台辦副主任送機
討論區